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信证券被深证监局责令改正 多地代销金融产品业务违规

2016年11月09日 08:06    来源: 新浪财经    

  国信证券 被深证监局责令改正 多地代销金融产品业务违规

  深圳证监局今日下达《关于对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指出国信证券多地营业部在代销金融产品业务中出现诸多违规情况,要求国信证券就此进行改正。国信证券近年事故多发,今年遭监管方降级且业绩滑坡明显。

  据深圳证监局今日下达文件,国信证券天津、江苏、青岛等地营业部在开展代销金融产品业务中存在以下问题:个别客户在付款购买金融产品前未签署风险揭示书;个别客户在购买金融产品时,其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风险等级不匹配,营业部未按规定与客户签署《金融产品适当性评估告知及客户投资确认书》;合同签署时没有向个别客户出示相关备查文件;在部分文件中将“资产管理计划”错误描述为“信托”。

  由于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国信证券已先后被天津证监局、江苏证监局和青岛证监局出具《关于对国信证券天津湘江道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关于对国信证券无锡梁溪路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关于对国信证券无锡梁溪路证券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监管关注函》等措施。

  深圳证监局认为,上述情况反映出国信证券对代销金融产品业务集中统一管理不到位、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国信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要求其认真吸取教训,切实加强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合规管理工作,杜绝此类违规行为的发生,并于2016年11月30日前报送整改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除了未按规定与客户签署风险揭示书、相关备查文件等,国信证券还被指在部分文件中将“资产管理计划”错误描述为“信托”。由于信托产品的兜底历史较长,相当部分投资者认为信托产品风险低于资管计划产品。业内人士指出,国信证券出现的上述违规情况可能会误导投资者,同时增加代销纠纷的风险。

  自原总裁陈鸿桥于去年10月自杀身亡以后,国信证券负面事件频发。2015年11月,国信证券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的规定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受此影响,国信证券随后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核2015年度配股。

  2016年5月,证监会对时任国信证券投行部业务三部负责人罗先进予以处罚,并对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事发原因是罗先进利用其职务便利,在国信证券对 任子行 进行辅导和保荐上市过程中,借他人名义受让、持有任子行股权,并在任子行股票发行上市后卖出。

  而这并不是国信证券第一次出现保荐人因借他人名义受让股权获利而遭惩处。去年6月,时任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业务六部总经理戴丽君和时任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业务六部副总经理刘兴华也曾因相同事项受到证监会的处罚。

  雪上加霜的是,根据中国证监会今年7月发布的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国信证券连降两级,从AA级下降至BBB级。业绩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国信证券因经纪、自营等业务收入下降,整体营收同比下滑近六成,净利下滑近七成。

  负面事件频发致公司形象受损,遭监管部门降级加之业绩不佳,国信证券这家老牌券商的“多事之秋”远未结束。(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广州)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信证券被深证监局责令改正 多地代销金融产品业务违规

2016-11-09 08:06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