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收购涉军国企“告吹”天通股份遭投资者“抛弃”

2016年11月08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拟收购涉军国企“告吹”

  天通股份遭投资者“抛弃” 昨日复牌股价重挫7.39%

  ■记者 于 南

  11月7日,天通股份披露《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而就在几天前的11月3日,公司披露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

  早在今年5月份,天通股份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根据公告,公司拟将标的公司(成都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微波电路及微波器件等核心军工业务并入上市公司,并通过这一收购,对现有业务做产业升级或延伸,打造电子业务板块的长期发展战略,丰富盈利增长点。

  不过,在5月23日停牌至今的逾5个月后,公司还是决定终止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根据公告,天通股份方面称,2016年10月25日,公司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通过网络竞价参与成都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光电子”)45.29%国有股权竞拍,经多轮次竞价后,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考虑,停止了继续竞价,也就未能竞得该部分国有股权。此后,公司临时董事会决定,公司将不再参与亚光电子30.43%的国有股权报价,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并购重组不易

  公开资料显示,亚光电子主要生产微波电路、半导体器件等,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其第一大股东为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持有30.43%的股份。此外,成都市3家国资公司合计持有其45.29%的股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4.06%的股份。

  作为国企以及涉军企业,想要收购亚光电子,天通股份需要履行国有资产处置的相关程序,还需要履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的军工事项审查。

  根据相关公告,在亚光电子国有股权在相关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前,天通股份与潜在交易对方进行了沟通交流,部分潜在交易对方同意公司在亚光电子股权转让事项完成国防科工局军工事项审查和国资部门审批程序后,按照国有产权转让和上市公司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参与亚光电子股权竞买及推进其他后续工作。

  而即便如此,针对国企、涉军企业的并购重组仍然不简单,根据天通股份10月13日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记载,彼时,在国有股权在产权交易市场挂牌转让事宜已经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发文原则同意,潜在交易对方中成都3家国资公司的国有股权以及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标的公司股权已分别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基础上,天通股份以及相关中介机构也无法对标的公司开展全面的尽职调查。

  难消重组终止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亚光电子历史悠久,始建于1965年,原名国营亚光电工总厂,是原电子工业部部属国有大中型企业。是我国第一批研制生产微波半导体器件及电路的骨干企业,也是诞生中国第一只微波半导体二极管的“摇篮”。

  1998年9月,作为成都市首家国有大型企业实施股份合作制改造的试点单位,公司改制成立成都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完成了对公司股权的收购,使其又重新回到国有企业阵营。

  人们似乎对天通股份此番收购亚光电子寄予了极高的希望。或许正因为此,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复牌的第一天(11月7日),市场才会给予天通股份一个股价下跌7.39%的“回应”。

  而在此基础上,根据天通股份此前发布的三季报,公司2016年1月份-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2.2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18.61%、95.19%。

  最终,优秀的三季报业绩,又或是宣布参与出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太阳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太阳鸟”)等,都无法弥补天通股份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带给投资者的失落。

  对于此番重组终止,11月4日,天通股份召开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建清、董事叶时金、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张桂宝、董事会秘书郑晓彬、独立财务顾问主办人张超超等出席。

  不过,在公司对外披露的《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中,天通股份方面并未就重大资产重组终止作过多解释,并表示,在披露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后的一个月内,公司将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未来在减轻公司资金使用压力和控制一定的财务负担的情况下,会继续推进国内外相关资源的整合,使公司在泛半导体材料和器件领域强化发展的战略意图得以继续贯彻,进一步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增加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加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