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计算机板块跌幅近3成 基金经理要博最后一把?

2016年11月08日 07:0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不要与趋势作对。”这句投资精英们常常挂在嘴边的箴言,在今年来表现地尤为明显,尤其是管理计算机等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们,感触尤深。

  Wind统计显示,仅仅以129只软件行业主题基金作为观测维度,今年来截至11月4日,其中82只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下跌超过10个点,占比近55%。这些基金中,不乏去年排名前十的基金以及明星基金经理。

  “计算机行业(表现不好)最主要的是去年上半年炒了一大波,这个板块从2009年开始就持续走强,到了去年中旬成为估值最高的一个板块,并且远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今年以来表现比较差,估值的均值回归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原因。”北京一家中小型公募的投资总监向《第一财经日报》。

  三季报显示,计算机行业的基金仓位已经降至2013年6月来的新低,但目前该板块仍没有启动的迹象。距离年底还有不到40个交易日,可以说,今年留给以计算机为主题投资的基金经理的机会所剩不多。

  外延将减速

  11月7日,大盘在煤炭、钢铁的带领下实现微涨,创业板指则下跌0.7%。计算机板块(中信一级行业)下跌0.37%后今年来跌幅已经达到29.76%。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计算机三季报的亮眼表现。

  前三季度,计算机板块的163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2872.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8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约5个百分点;共实现归母净利润 266.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1.5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约 54个百分点。

  从板块的情况来看,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今年前三季度的增长均达到了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但投资者似乎对此并不买账。本报也注意到,从统计的行业内公司的三季报情况看,行业内公司业绩表现分化较大,且预计并表对业绩增长的贡献度颇大。

  “测算的结果都表明, 在三季报业绩25%-30%左右的增速中,约10%来自外延并购,另外15-20%来自内生增长。我们判断二三季度的并表高峰将带来接下来两到三个季度的业绩增长, 预计第四季度并购带来的业绩增速可以保持在10%左右。”财富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

  与此同时也要注意到的是,从统计的近三年行业内公司并购情况看,业绩承诺也于今明两年集中到期,分别为11和18家者,这也会对上市公司并购整合提出新的考验,而整合不达预期的被并购公司则可能出现业绩变脸风险。

  广发证券也指出,剔除并表影响后的行业内生增速或有不及预期风险,由于2017年外延并购的增长态势明显不及2014年与2015 年,可能造成未来行业对内生增长的依赖更大,从而带来增速下滑的风险。

  本报记者注意到,也有券商对四季度计算机板块的投资给出“中性”评级的建议,显示出并不是那么乐观。

  估值仍高

  截至10月31日,计算板块的整体估值(TTM)约为50倍,基本位于历史中位数附近。但板块估值中值为95倍左右仍处于历史高位。分析人士认为,整体法和中位数估值的差异也反映出小市值公司股价仍处于较高位置。

  “最根本的还是估值太高,透支了未来2-3年的增长。市场也是从看前景到看业绩有这么一个转变,市场情绪也是周期型的,跌到一定程度也会起来。”上述投资总监表示。

  该基金经理也表示,从消费级互联网到企业级互联网已经是大势所趋,投资计算机的产业逻辑并未发生变化。不过,投资逻辑已经从“无法证伪”的估值提升转向“必须证实”的估值杀跌、从非理性繁荣转向理性回归。

  “现在大家要看到一个明确的市场前景和盈利前景才会去买它。也能看到今年有很大比例的公司在做自己的业务,讲故事的比例也不太多了。”这位基金经理也表示。

  华东一家券商的分析师则表示,计算机的估值处于中位水平,短期内没有热点主题及明显催化剂,行情十分平淡。在此背景下,建议选择行业景气度高、基本面优质、估值合理、中期有明确催化剂的公司进行中期布局;此外,临近年末,建议布局股价较高、资本公积较多的具备潜在高送转预期的个股。

  历史统计也显示,高送转主题在每年年末和年初年报披露前一般都有非常可观的超额收益。通常股价越高、每股未分配利润或资本公积越大、每股净资产越高以及流通盘越小的个股高送转的概率也就越大。

  趋势不可抵抗

  基金三季报显示,基金持有计算机的仓位已经到了2013年6月来的较低点。这显示,三季度基金经理对板块有一定幅度的减仓。对应着,重仓计算机主题板块的基金经理表现也并不好。

  Wind统计显示,仅仅以129只软件行业主题基金作为观测维度,今年来截至上周五,其中82只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下跌超过10个点占比近55%。这些基金中,不乏去年排名前十的基金以及明星基金经理。

  对三季报进一步统计可发现,基金对中游行业的加仓较为明显,其中建筑装饰、轻工制造、建筑材料成为了仓位环比增幅前三的行业,而减仓行业方面,传媒、计算机、食品饮料是仓位环比降幅前三的行业。

  较为悲观的一种观点是,行业短期内大概率仍将维持震荡,估值在当下时点虽无大幅下跌风险,但仍存调整空间,因此在配置层面建议甄选个股以获取成长收益。

  另外,虽然大盘涨至3100点以上,但在当前在外汇储备不断消耗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在同步走低的状况也可能会成为A股的风险因素之一。因此考虑到海外风险及国内汇率压力对国内股市日渐显现的压力,建议短期以中性仓位应对的说法也开始出现。

  融通基金也认为,临近年底,资金更加注重博弈性机会,三季度机构减仓的食品饮料、电子、汽车零部件等偏消费的板块,要警惕市场获利了结。

  “主题上关注地方国改,尤其是国改比较积极的山东、广东,另外,根据深港通开通在即,也会出现短期交易性机会,对白酒、医药、证券形成刺激。”融通进一步向本报记者表示。

  但并非完全没有机会,表征场内风险资金的两融余额国庆之后持续上升,说明部分场内资金的风险偏好有抬升的迹象。

  “假设如果目前资金面短期资金紧张是由于短期信贷投放、整个实体经济需求启动,基本上可以确定至少到明年一季度,能基本确定权益是好于债券的。整个通胀水平水平同比都是向上的。所以在这个阶段通胀预期会起来,那么大家会选择抗通胀的资产,权益便是这一类,也就是买股票卖债券。”一位公募二级债基基金经理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计算机板块跌幅近3成 基金经理要博最后一把?

2016-11-08 07: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