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操作建议 散户可三招跟随大股东掘金

2016年11月07日 07:57    来源: 广州日报    

  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近期频现上市公司出手增持股份,而被增持个股大多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不少散户欲买入产业资本增持的个股。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在跟随这个概念股炒作时,最关键的是需要辨清“象征性增持”的陷阱,另外关注增持概念中的超跌股,在低点介入后,择时及时离场锁定利润。

  三季报公布后立马增持

  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增持公司股份时存在“窗口期”限制,其中包括在公司定期报告、业绩快报、业绩预告披露前数日内不得增持公司股份。而随着10月份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不少公司重要股东纷纷抓紧实施增持。

  例如,友阿股份10月15日发布三季报仅两个交易日后,公司控股股东友阿控股便在19日至26日合计增持公司股份708.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增持金额达9368.62万元。友阿控股还称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1000万元。

  又如,上海家化于10月27日披露三季报,尽管净利润同比下降45.17%,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当日放量下跌。但在三季报披露次日,公司控股股东家化集团一致行动人平安人寿出于“稳定公司股价,提升投资者信心”等目的,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33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同时其拟在未来12个月内累计增持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净增持个股股价七成上涨

  在10月份以来已公告的产业资本操作中,便呈现出明显的净增持态势,同花顺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产业资本合计操作65笔,其中,增持40笔,减持25笔,两市合计净增持9.98亿股,净增持部分参考市值约83.7亿元。

  从A股市场以往经验来看,先知先觉的产业资本通常会在公司股价被市场低估时果断出手,而相关个股在后市也普遍实现相对不俗的市场表现。 

  10月以来,获得产业资本净增持的个股月内逾七成股价实现上涨,其中,万福生科、首钢股份、天宸股份、兰州黄河、东方银星等个股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备受市场瞩目。

  有权威券商统计结果显示,近一年半时间沪深两市大股东增持一共出现3033次,从该形态出现后9日股票的表现来看,持股9天上涨概率最大为60.71%,平均涨跌幅达5.05%。

  分清增持本质勿陷圈套

  产业资本能最快接触到上市公司第一手信息,能准确判断公司所处行业的盛衰状况,所以真正的产业资本增持,往往表明其对上市公司后续发展充满信心,认为公司价值被低估。

  但是当前,大股东增持存在着象征性增持与真实增持两类情况。象征性增持的动机大多是为了再融资、为了战略投资者持有增发破发股的保驾护航,或者是为小非减持进行造势,因此,这种增持存在极大陷阱。散户只有分清增持的本质,才能挖掘出具有爆发力的增持股。

  此外,机构人士认为在被增持的个股中,超跌股更具有安全性。而这些个股一旦得到股东或高管增持力挺,相比其他超跌股,就更加容易被市场追捧。只要成长性没有出问题,行业没有出现拐点,其弹性就值得关注。

  一位私募人士还提出,散户参与增持股买卖,切不可恋战。对于个股来说,增持的提振作用在短期明显,随着时间推移,其刺激效用将快速递减。当捕捉到的增持股的增持效应减少或是增持效果达到时,投资者应及时锁定利润。尤其是在市场处于弱市之中时,再好的公司也扛不住系统风险的打击,因此,增持股也不能长期持股不动。(记者杨欣)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