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需要“机构”做多 散户风险教育需提升

2016年08月04日 09: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任飞

  自去年下半年A股颓势以来,公募基金中的散户投资者纷纷撤离,而同期选择加仓或坚守的机构投资者日益成为公募基金中的顶梁柱。市场分析预测,“从散户到机构”的趋势正在形成。

  Wind数据显示,自今年初至8月2日,公募基金行业共发行597只股票型基金,募集总份额为6335.66亿份,资产净值合计约6239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7.82%。另据天相数据统计,2016年二季度期间公募基金总申购份额为72525.51亿份,总赎回份额73351.41亿份,净申购-804.30亿份,申购比例-1.08%。

  今年以来,市场轮动加速,震荡行情导致“资产配置荒”加剧,相对于机构而言,散户中并没有多少人将公募基金再次作为理财通道,这也加剧了散户持基的比例继续萎缩。

  基金投研人士表示,机构资金相对稳定,有助于公募基金规模的稳定性,与此同时,机构相对于散户投资者的话语权也会相应提升。

  公募需要“机构”做多

  机构做多公募基金在去年底就有趋势性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个人投资者持有公募基金规模占比下降至42.3%,而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资产占比一跃攀升至57.7%,以近六成的比例替代个人投资者首次获得公募基金市场的投资主体地位。

  对比2013年、2014年,公募基金中个人投资者持有资产占比73.19%和68.92%的历史,主导地位正在从散户到机构转变。在“资产荒”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正在为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和相对较高的固定收益,通过公募产品来实现该投资目的。

  择尔裕金融首席讲师刘佳认为,机构入驻公募是趋势也是利好。从国外情况来看,美国共同基金的大客户都是养老基金和法人机构,国内的委外业务也是部分基金弯道超车的机会。

  “成熟的市场通常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而这对于公募基金来说也会有积极的影响,减少短期波动带来资金的大进大出,从而减少对基金经理投资决策的干扰,对于基金的长期稳健运作意义很大。同时也有利于改善中国股市散户市、赌博市的交易痼疾。”刘佳说。

  他同时指出,机构参与公募有利于增强市场对冲因子、平滑中期波动,强化绝对收益预期,但弊端在于结构化产品的劣后端强行平仓的尾部风险加大短期利空释放压力。

  散户风险教育需提升

  针对普通基民的失望情绪,专家表示理解但不支持。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说:“过去一年股市下跌较多,有些基民选择了赎回,现在赎回肯定是不理性的,因为现在赎回相当于搁在地板上,现在理性的做法应该是补仓,加大对股票基金的配置而不是赎回。”

  那么,在公募基金规模占比愈发庞大的机构是否会对散户投资者的“回头”说不呢?杨德龙表示,基于目前机构做多的趋势,散户投资者话语权势必会造成影响,但公募基金始终是大众理财的一种方式,因此不太可能对散户投资者的门槛提出新的要求。

  “散户需加强风险教育,用正确的理念投资基金,而不是将炒股和炒基金混为一谈。”杨德龙说,中国的散户投资者买卖基金赚不到钱,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该买什么时候该卖,二是不知道买什么基金品种。他同样认为,FOF的出现,将有利于投资者在专业投资团队的帮助下应时应势,科学决策。

  刘佳也表示:“机构的做多和散户的退出会加大基金专家理财的趋势。”他认为,散户参与公募是普惠金融逻辑,但风险意识偏弱,投机心态过盛。未来有望在投资门槛朝合规化、专业化的FOF、MOM等组合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