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平台初步建成

2016年11月03日 07:53    来源: 广州日报    

  前九月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1万亿元

  以往需要一周时间的传统审批流程,如今从网上提交申请到达成融资意向,只需5分钟。据悉,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下称“融资对接平台”)已初步建成。这正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出台以来取得的成效之一。

  融资对接平台累计

  实现融资对接1.5万笔

  去年7月,广东省政府出台《意见》,从平台建设、政府基金支持、增信支撑、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创新融资工具、政府服务7个方面提出了18条措施,撬动和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

  《意见》提出,建立“融资对接平台”,并将其列为各项措施之首。通过这一平台,银企双方可以快速挖掘符合自身目标的信贷产品或客户,无需面对面即可实现贷款申请、审核、授信,提升融资撮合效率,缩短融资周期。

  “融资对接平台”是由人行广州分行联合省经信委、财政厅共同搭建的银企融资对接平台,该平台利用“数据库+互联网”模式,覆盖了全省的非银行信用信息。截至今年9月末,平台系统软件开发工作已基本完成,已有9个省级政府部门47个信息类的首批数据采集入库;中山等市分平台已初步建成并运行,累计实现融资对接1.5万笔,金额4272亿元。

  除建立融资对接平台外,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还不断创新担保及风险补偿方式,包括推动设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利用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和企业助保金作为增信手段,放大抵押物率,提高授信额度。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已有17个地级市设立或正筹划设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

  同时,推动设立融资专项资金,为符合续贷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过桥”资金支持。另外,还引入保险、担保等增信方式。一年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以信贷资产质押发放支小再贷款试点;联合省经信委、财政厅等部门共同建成广东小额票据贴现中心;发放扶贫再贷款;联合省科技厅等部门制定科技与金融结合促进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开展科技信贷导向效果评估。

  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介绍,截至2016年9月末,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1万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1.0%,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为30.0%,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