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企业融资难依然突出

2016年08月09日 09:05    来源: 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刘镜婧储刚记者李子俊)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昨天公布一项抽样调查结果,二季度南京新设立的200余家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但没有一家从银行成功融资的,资金压力和“融资难”问题依旧突出。

  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南京新设立小微企业的户均收入为28.1万元,同比增加0.7万元。认为经营情况“好”或“比较好”的样本单位为15.6%,认为经营情况“一般”者占65.5%,运行基本平稳。

  相比一季度,二季度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有所缓解,仅有2.8%的单位表示没有招到所需员工。

  37%的受调查者表示享受到了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比上年大为提升,其中享受最多的是税费减免政策,其次是资金支持。

  调查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新设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存在经营渠道窄,开拓市场能力不足的先天短板,再加上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消费市场有效需求不足。超过两成的单位认为“本季度的市场需求比上季度差”,数量高于认为“本季度市场需求比上季度好”者。由于新设立企业尤其是服务业企业入行门槛较低,同地域、同档次、同类型企业偏多,同质化竞争现象也比较激烈。

  在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最关注的政策上,超过一半者选择“加大财政金融的支持”。问卷显示,在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中,95.8%的单位未获得融资,无一家从银行成功融资,即便是得到融资的单位,资金来源也是为向个人借款。 “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和融资难问题依旧比较突出,由于新设小微企业缺少质押物或质押物银行不认可,很难从银行取得所需的贷款。”调查人员表示。

  减少审批和资质资格认证,也是企业较关注的政策措施,认同率超过四成。调查中,部分单位期望政府能够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的准入门槛和经营资质的审批要求,简化各类办事流程,减少审批和资质资格认证程序,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经营场所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微企业融资难依然突出

2016-08-09 09:05 来源: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