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研报,我该信你吗?

2016年11月02日 08:27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很多股民透过券商研究报告去判断大盘、选择股票。但比较悲催的是,最近长江证券与东吴证券的两份研报接连遭到上市公司“打脸”,连“唱好”言论上市公司都不接受。券商报告,到底有多大参考价值? 昨日,记者对今年年初发布的研究报告与全年个股表现进行比较,发现有些牛股被券商研究报告押对了,但有的券商研究员年初推荐的那些所谓金股,在过去的10个月里却成了大熊股。

  建筑行业涨幅大,

  招商证券等机构未押中

  先看板块。凡是2014年、2015年表现卓越的板块几乎今年都表现很差。年初招商、东北、国海证券等机构并不看好的建筑行业,反而今年表现最优。广告包装、装饰园林、工业机械、区块链这些板块,年初很少有机构看好,但今年涨幅都排在前列。说明主力资金选择行业的思路,与多数券商不一样。或者,主力资金潜入的这些板块,由于2015年涨幅不大,套牢盘较少,反而比较容易实现控盘,不需要多少资金就能拉升较大的幅度。

  仓储物流是个例外,这个板块2015年也已经有较大涨幅,但今年年初仍有很多券商看好。顺丰快递、圆通速递、韵升快递借壳上市,也刺激了市场给予这个板块以更高估值。

  公共交通、国产软件、智能电视这几个行业,年初券商也不怎么看好,推荐的机构不多。但在云计算这个行业上,众多券商都看走眼了,认为这个行业将有大发展,结果是板块中跌幅第四名。

  重组转型题材股涨幅大,

  推荐的机构少得可怜

  再看个股。今年前10个月涨幅最大的个股前10名,多数都有重组转型等题材(涨幅不包括去年12月以来上市的新股),这与往年没有两样。押中这些宝的券商也是少数。其中涨幅第一的四川双马年初只有华泰证券看好,但并非因其股权转让引发转型猜想,而是实实在在的基本面分析。

  不能不说,安信、长江、中信、国金、招商、国泰这些券商都推荐过今年前10个月涨幅前10名的股票。在涨幅排行榜前30名的股票中,这些机构推荐的次数也比较多。

  但是,跌幅最大的10只个股里,爱建证券去年5月推荐的金亚科技跌幅第二,说明即便专业机构,也不易发现一些公司的财务黑洞。申万宏源、安信、长城、华泰、长江、招商等券商,也有看走眼的时候。他们推荐的股票里,也包含了跌幅前10名的股票。

  好的研究报告后面,都有一个好团队

  券商研报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可以依赖?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一位很重视公司基本面研究的私募,他委婉拒绝回答这个问题,只说不知道,公司都是自己去调研的。他调研过的公司据他说超过300家。

  但一位深圳资深股民说:“券商报告不可不读”。他认为券商报告最好的地方是梳理出行业典型股,比如军工板块,如果不依靠券商报告,很难自己弄清楚。但对券商推荐的个股他只采取半信的态度,还要自己去研究。

  “误判上市公司、把差公司当好公司推荐的券商毕竟是极少数。”国泰君安证券机构业务总监、研究员冯亮认为,但是有独特研究成果、预测准确的研究报告后面,都有一个好的券商、好的研究团队。比如国泰君安证券研究部,在历年金牛奖、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都被银行、公募、私募看好,得分名列前茅,原因就在于公司的研究团队对上市公司都做了非常详尽的调研,下了很大功夫,研究报告也写得深刻、丰富。目前市场上比较公认的研究团队,除了国泰君安之外,还有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所有这些券商,都有自己对某行业、某类型股票的研究专长,因此有不同的侧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境外股市,如果研究员行为不端发布虚假报告,是要受罚的。 2015年11月16日,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东方证券香港子公司东方金融控股(香港)前研究部主管龚悦悦因收受上市公司10万港币贿赂,在研报中人为操作将中国家居(0692.HK)目标价调高至2.06港币,而被吊销相关证券牌照15年。这几天有股民翻出这桩旧案并发问:这类受贿案件如果发生在A股,将会得到怎样的处罚?

  其实国内管理层对券商研究报告也有批评的。9月初,因为研究报告不规范,证监会就直接点名批评了国金证券、银河证券和东吴证券。

  相关链接

  部分研报盘点

  申万宏源王胜:说好的4000点呢?

  2015年11月25~27日,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在深圳举行2016年度投资策略暨上市公司交流会。策略首席分析师王胜在2016年A股投资策略的演讲中表示,中性假设下,上证综指至少摸高至4000点,创业板指触及3550点。

  点评:在目前的情况下,今年沪指要摸高4000点是没啥希望了。

  招商证券王稹:螺旋牛哪去了?

  去年底,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策略研究主管王稹在招商证券2016年投资策略会上表示,依然维持2016年对于市场合理估值中枢在3400点附近的判断,主体区间在3000~4000点之间。今年6月再度喊出A股正处于转型牛—螺旋市中。

  点评:现在都11月份了,还没看见转型牛—螺旋市。

  海通证券新奥股份研报被“打脸”

  9月28日,海通证券发布了名为《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的研报,开篇就是“牵手Santos(一家澳洲公司),完善lng产业链。”

  新奥股份公司隔天发布澄清,“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双方尚未签署具体业务合作协议。”

  点评:研报有无中生有之嫌。(综合)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