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壳之后求生存 规模不够愁煞私募

2016年10月31日 08:2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严言

  私募正享受着黄金时代。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最新数据,“十一”前私募行业整体规模已达8.57万亿元。就市场而言,即使是一片惨淡的9月份,私募行业单月还是吸金5000亿,百亿私募俱乐部又多了10位成员,这发展的势头一点也没受到影响。

  秋意渐浓,上海连日来阴雨不断,正如司宇(化名)此刻的心情。

  尽管在今年成功“保壳”,但是想要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把一家私募基金发展壮大,真的不太容易。谈到今年上半年为了能够“保壳”四处奔走时的艰辛,司宇这才意识到,和现在的局面相比,“保壳”真的只能称之为“小试牛刀”。

  “当时市场上众说纷纭,最初有券商说要800万,最终我们在账上投了200万,就把‘壳’保下来了。”司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虽然当初为了“保壳”花了不少时间精力,但是财力的花销其实并不大。“那个时候,我本人在我们户头上打了200万,使得管理金额达到了下限,满足了要求。现在这个阶段,就不是靠我自己投钱可以做的了”。

  和记者见面的当天,司宇已经接待了两家券商的尽调来访。“我们现在必须要把管理规模做起来了,两三年后如果还不能做到亿级规模,很容易被市场淘汰。”司宇目前管理着5只私募基金产品,其中1只在好买基金网等代销平台上都被列为了推荐,业绩长期排名在10%以内,算得上司宇手下的“明星基金产品”。

  首攻券商渠道

  为了迎接前来进行尽调的工作人员,司宇准备了很久。一份私募基金尽职调查报告起码17页,再加上厚厚一叠银行明细对账单,还有一些其他资料,装了几个文件夹。

  “我们之前也走了一些弯路,虽然知道要走券商渠道,但一直没能找到负责产品引入的直接分管部门,在这个过程中浪费了不少时间。如果能够被券商引入,帮我们代销,对于我们做大规模是非常有帮助的。”司宇告诉记者,由于私募基金不能公开宣传,如何做大规模一直是他在思考的问题。

  翻开尽调报告,上面除了公司情况以外,详细列举了投资决策和风险控制的信息,还有产品体系介绍及业绩表现等内容。不过,要想做到报告上明确的“公司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3000万元,3至5年内计划发展达到15亿-20亿资产管理规模水平”,司宇显然还要再加一把劲。

  长江证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站在券商的角度,每年也有产品引入的指标要完成,由于券商自发管理的产品数量近年来有所萎缩,对于引入外部资管类产品压力也颇大,“一年大概需要引入200个左右的产品,当然每家券商的情况也许不同”。

  眼看着已经到了第四季度,券商负责尽调的工作人员忙碌程度又有所提升。当天前来对司宇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进行尽调的一家券商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已经是他在今天跑的第三家了。“最近几乎每天都要出来跑,尽调工作压力挺大的”。

  尽调严控风险

  既然券商也有不小的产品引入需求,是否能与司宇一拍即合呢?看起来并不容易。

  记者以司宇朋友的身份参与了整个尽调走访过程,尽管整个过程更像是朋友之间的聊天,但司宇详细介绍了从最开始接触到股票投资,再到为什么会成立现在的私募基金,此外还介绍了自己的投资风格,以及如何保障自己的投资理念能够在平日里得到贯彻执行,尽调人员对于司宇的投资风格和风险控制反复进行了确认。

  “目前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2700家,我们认为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在300家左右。我们将选择那些具有优质成长资源、财务状况良好、现金流丰富以及管理团队优秀的上市公司作为我们的投资标的。”司宇强调,在自己17年的股票投资生涯中,尤其是超过10年的代客理财和私募投资岁月中,从来没有因为盲目追高而遭受损失。

  尽调结束后,尽调人员在和记者的聊天中透露,风险管控是他们在尽调评估中最在意的方面之一。除此以外,还有管理人的投资风格和性格等因素。

  这一点在尽调报告的提问环节也有所展现,券商提出了包括“公司如何控制产品的下行风险?特别是在净值低于面值的情况下,将采用哪些具体措施控制下行风险?”“如何监控组合的投资风险?使用何种模型或风险评估技术?风险控制如何与投资结合在一起?”等和风险控制关联密切的问题。

  券商不是终点

  送走了尽调人员,司宇松了一口气。尽管还不知道结果如何,但这个看似寻常的走访问询,司宇一直保持着高度的精神紧张。

  “谈不上有没有信心,但是能多谈一家就多一份希望吧。”司宇感叹,一般从券商安排尽调,到最终能够实现产品引入短则几周,长则个把月,不能急于求成。

  当然,要想冲规模,除了走券商渠道以外,还有很多方法。司宇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会筹划发一个保本的产品,通过银行通道实行保本,这个也是可以冲规模的。不过,资金进场的门槛比较高,所以说比较理想的还是先走券商,然后再走银行理财这一块。”

  就在前两天,司宇发了一条朋友圈:“5年前接受不了信托,3年前接受不了资管,一年前接受不了私募。每次都错过了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机会和红利,全国68家信托公司已经有44家申请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未来几年私募基金一定会蓬勃发展,这就是趋势。”

  可见,私募的参与者,对于私募的发展还是充满信心的。

  无论市场低迷,还是监管收紧,不得不说,私募正享受着黄金时代。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最新数据,“十一”前私募行业整体规模已达8.57万亿元。就市场而言,即使是一片惨淡的9月份,私募行业单月还是吸金5000亿,百亿私募俱乐部又多了10位成员,这发展的势头一点也没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