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境内外券商争演“十面埋伏”

2016年10月24日 08:3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姚以镜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10月20日,兴业证券分拆子公司兴证国际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香港联交所分拆挂牌上市的内资证券公司。本次兴证国际公开发行的股数为10亿股(不含超额配售),发行完成后已发行股本增加至40亿股。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发展,企业、个人及海外投资者跨境资本市场需求显著提高,实施国际化是建设大型现代投资银行的题中之意,是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建设现代投资银行的必经之路。”兴证国际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内地券商赴港上市在近两年已成趋势。而另一边,在同质化较大、竞争激烈的内地证券业,合资新军的陆续登场也悄然重塑着行业新格局。近日,首家根据“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十”设立的合资全牌照券商——申港证券,于上海自贸区正式开业。据不完全统计,基于CEPA协议框架,目前还有近十家合资券商整装待发。

  “随着各平台的打通,未来内地与香港金融业的联系将会越来越紧密。”一位外资投行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开启分拆上市潮

  内资券商赴港上市在近两年渐成趋势,目前已完成A+H股架构的内资券商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和招商证券。而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也先后发布公告,公布H股上市计划。

  与整体赴港上市不同,兴业证券此次选择分拆子公司的形式。兴业证券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兴业证券发行H股整体上市肯定在计划之中,但程序繁琐、时间较长,如果被动等待,将耽误香港子公司的发展。根据监管要求和市场案例,先将子公司分拆上市,待时机成熟集团再上市,此种操作可行。

  作为第17家进入香港的内资券商,兴证资本用了两年时间实现盈利,托管资产在内资券商中大概排在第七位。上述外资投行人士表示,上市将有利于兴证国际获取独立融资平台、提升海外市场影响力,在香港以及其他海外地区更好地发展证券业务。同时,母公司也能将更多资源投入到其他业务板块,促进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和可持续发展。

  除兴业证券外,还有其他券商也计划分拆子公司上市。8月9日,长江证券公告称,长证国际金融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募集资金拟用于增加长证国际金融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与兴证国际的上市方案类似,长证国际金融将作为拟上市主体,承接长江香港目前持有的各附属业务公司股权。另外,中国平安透露拟分拆平安证券上市。

  上述外资投行人士指出,内资券商分拆子公司的趋势或还将进一步推进,随着国内金融行业发展的愈加成熟,国际市场将成为内资券商竞争的新战场。而在兴证国际的上市方案中,也透露了内资券商分拆子公司的相关标准。

  据兴业证券此前公告,在证监会《关于规范境内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有关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具有明确条件约束。其中,包括上市公司在最近三年连续盈利,且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此外,上市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内发行股份及募集资金投向的业务和资产,应未作为对所属企业的出资申请境外上市。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所属企业的净利润和净资产,应未超过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的50%、净资产的30%。

  同时,上市公司与所属企业不存在同业竞争,且资产、财务独立,经理人员不存在交叉任职。上市公司及所属企业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联人员持有所属企业的股份,未超过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前总股本的10%。上市公司也不能存在资金、资产被具有实际控制权的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及其关联人占用的情形,或其他损害公司利益的重大关联交易。

  小券商大有可为

  在内资券商加速国际化的同时,合资券商也在抢占内地市场。

  10月18日,在上海宣布正式开业的申港证券,不仅是CEPA框架下成立的第一家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也是1998年以来内地首次批准新设的全牌照综合性券商。

  注册资本为35亿元,申港证券一改券商多有地方政府或者国有企业背景的常态,股东为港资企业和境内的民营企业。其由3家港资股东和11家内资股东共同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34.85%和65.15%。第一大股东民信金控出资3.5亿元,获得10%的股权,另外90%的股权由2家香港企业(民众证券、嘉泰新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11家内地企业及1家合伙企业出资。

  此外,同样背靠港资的华菁证券也已获证监会核准批复。港资股东华兴资本集团旗下万诚证券出资49%,成为华菁证券的控股股东,第二大股东为在深交所上市的光线传媒。东亚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则是由香港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东亚银行和深圳前海金控、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银之杰等联合发起设立。此外,还有广东粤港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横琴海牛证券有限公司等。

  目前尚在证监会审批名录中的汇丰前海证券,则有望成为第一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的外资方来自新加坡最大的券商大华继显控股有限公司。

  去年以来,不少大券商被纷纷降级,在大券商提心吊胆保级的时候,小券商却开始多方面狙击市场。“如今业务突破较强的一共有两类。一是有新的外部股东进入,机制灵活,更名再度起航的,如华金证券、华信证券。二是外资主导的新设公司,如申港证券等跨界乃至外资背景的券商正带来新的冲击,未来券商格局或将加速改变。大券商虽然有他们的资源优势,但总体而言,因为人员部门庞大,有时旧传统旧机制很难转变,而小券商则较为灵活,只要大胆找准市场机会,趁着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可以大有作为。”一家注册地在上海的民营控股小券商总裁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