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水利拟3亿参股中核新能源

2016年11月02日 07: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11 月 1 日晚间,安徽水利(600502,收盘价9.75元)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出资3亿元投资参股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新能源)。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此次交易的融资方,中核新能源在增资方案中作出了上市约定。

  公告内容显示,融资方中核新能源约定,不晚于2019年12月完成上市,若未实现上市目标,投资人有权要求控股股东回购部分或全部股份,回购利率为同期人民银行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10%。

  ●公司计划出资3亿元

  安徽水利公告内容显示,2016年9月2日,中核新能源于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了企业增资项目。作为融资方,中核新能源拟通过增资方式引进3~6名外部投资者,计划融资10亿元左右。安徽水利计划投资3亿元参与该增资项目。此次对外投资计划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登陆北京产权交易所官方网站查询到,中核新能源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3.1亿元,法定代表人是王兵。中核新能源目前有两名股东,分别是中核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两名股东分别持有50%的股份。财务数据显示,2013~2015年以及2016年1~6月,中核新能源分别实现净利润2017万元、1755万元、5318万元和1291万元。

  增资项目基本情况显示,此次增资项目拟募集资金总额以与意向投资人商务谈判结果,并经中核新能源公司股东会批准为准。增资项目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为62.5%,增资项目拟新增注册资本5.17亿元。增资完成后,中核新能源股权结构为中核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8.75%左右;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持股18.75%左右;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62.5%左右。

  此外,根据公告,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大水务项目规模、扩展PPP业务领域、并购环保产业链相关企业。计划新增水务处理规模150万吨,预计投资30亿元,积极寻找环保设计、环境治理、核心设备等领域的并购机会,预计投资5亿~10亿元。

  ●融资方作出上市约定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水利的公告因融资对象的一个相关约定而增色不少。公告内容显示,融资方中核新能源约定,不晚于2019年12月完成上市,若未实现上市目标,投资人有权要求控股股东回购部分或全部股份,回购利率为同期人民银行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10%。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虽然公司已做出了参股计划,但是最终能否顺利入股目前来看还是未知数,因为此次增资项目由中核新能源择优确定投资者,如公司未能被选定,则不能实施此次投资。

  根据融资方的选择标准,当产生2家及以上合格意向投资方时,在意向投资方价格条件相同情形下,融资方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意向投资方进行择优选择:1,具有大型国有企业背景或良好社会形象及一定影响力的企业优先;2,资金实力雄厚、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具有丰富的资本市场运作能力和经验的企业优先;3,具有丰富的环保产业资源,拥有丰富的PPP项目运作经验,具备专业运营管理能力,能够为融资方环保产业发展带来新的经营业务、新的市场,能为融资方环保产业链延伸提供资金支持和增值服务的企业优先;4,在污水处理、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的企业优先;5,有利于形成环保产业协同效应的上下游产业资本的企业优先;6,熟悉和理解融资方的企业文化及经营理念的企业优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