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赢证券股东背景撩人 “自带光环”年末牌照入手不难

2016年11月01日 17:37    来源: 投资时报    

 

  有一家证券公司,还没真正落地便自带光环,开挂一样激起大众的好奇心。

  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其已经于今年8月12日接受了恒赢证券的申请材料,目前正在审批中。

  据悉,广州南沙金融局也证实,恒赢证券是由众安保险、恒大集团和香港万赢证券筹备设立的中外合资券商,三家发起企业的持股比例尚不得而知。

  也就是说,将落户广州南沙自贸区的恒赢证券,是董事长马明哲、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掌门马化腾以及恒大主席许家印联合申请的。不过,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股东之一的中国平安对于参与恒赢证券一事表示了否认。

  截至今年9月30日,包括恒赢证券在内,共有17家拟筹建券商待审批。材料在审的券商中,除去恒赢证券,还有马云参股的云峰证券、嘉实基金控股的嘉实证券等。

  “三马”继联手成立众安保险之后,又联合恒大许家印和香港万赢证券,向证监会申请成立全牌照合资券商,这一消息确实“噱头”十足。有消息称该公司年内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这三家股东中,恒大集团许家印和共同筹建众安保险的“三马”,大家再熟悉不过,香港万赢证券相对曝光较少,但其也并非没有来头。

  事实上,万赢证券股东为香港上市公司威华达。欧亚平持有威华达36.54%股权,为其控制人。

  而欧亚平正是众安保险董事长,亦是百仕达大股东。消息一出,威华达和百仕达股价均大幅拉升。威华达10月24日停牌,后该公司表示停牌原因为非全资附属万赢证券正筹备成立一家落户于广州南沙自贸区的中外合资证券行。公司澄清,万赢已就与两名独立第三方可能成立合资证券公司,向证监会提交申请。威华达于10月27日复牌。

  不过无论对于哪家来说,这张稀缺的券商牌照都意义非凡。

  《投资时报》记者针对筹建恒赢证券的情况发送提纲至恒大集团,其表示暂时没有信息可披露,如果有新的消息会以公告的形式发布。

  欧亚平与“三马”的渊源

  其实,欧亚平与“三马”之间早有渊源。

  2013年,阿里巴巴、中国平安、腾讯联手设立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董事长是一位名为欧亚平的神秘富商,系“众安在线”其中一家中小股东的投资方代表。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欧亚平出任董事长一职,乃“三马”联合举荐。

  欧亚平曾荣登胡润百富榜,被国内投资界视为胆量十足、投资眼光独到、充满传奇色彩的商人。公开资料显示,他出生于湖南长沙,曾经在南京做过大学教师,在家乡做过外贸经理。他的第一桶金来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香港的石油贸易,之后在深圳投资房地产和金融,曾是招商银行的董事。目前他持有百仕达控股、威华达控股、港华燃气等多家香港上市公司股权,近年来,事业渐渐转向内地资本市场。

  众安保险前三大股东分别是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腾讯和平安,持股比例分别是16.04%、12.09%和12.09%。众安保险也被认为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掌门人马化腾以及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联手打开中国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一大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众安保险还有两家股东优孚控股和加德信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12.09%和8.1%,这两家公司均由欧亚平直接或间接控制。而在与许家印的关系上,欧亚平则持有恒大和腾讯入主恒腾网络的6.96%股权。

  欧亚平实力可谓不一般,就在今年5月,欧亚平家族还斥资2.2亿元增持浅水湾福慧大厦,此前其已投入3.12亿元。

  于今年3月17日上线互联网金融平台恒大金服的恒大集团旗下,已经揽入多张金融牌照。而恒大对金融的重视程度和全牌照的野心也可见一斑。

  截至4月,恒大合计持有盛京银行27.24%股权,彼时恒大就明确大方承认看好该银行的消费金融牌照。另外,恒大集团还在筹备民营银行,原光大银行副行长邱火发将担任董事长。恒大集团旗下还有在2015年亚冠决赛亮相的恒大人寿。不仅如此,恒大集团还完成对广西集付通的收购,曲线获得了移动支付牌照,此次收购价格在5.7亿元左右。据悉,恒大还在申请小贷牌照。

  在体育方面,有消息称,恒大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康冰已辞职,出任新一届国家队副领队。康冰将直接服务于新任国足主帅里皮,并将里皮的诉求直接汇报给足协主席蔡振华。可以看出,这次里皮能够挂帅国家队,恒大真的做了出钱、出力又出人的贡献。

  恒赢证券的另一家重量级股东众安保险,成立之初被业内寄予厚望。该公司A轮融资额度高达57.75亿元,且吸引到诸多大咖财务投资者,如摩根士丹利、中金、鼎晖投资、赛富基金、凯斯博。2016年二季度数据显示,众安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高达1043.41% ,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48亿元,实现净利润1924万元。

  然而,就在一季度,众安保险还在坐着“过山车”,净利润由上一季度的1.14亿元变为亏损3.82亿元;保险业务收入由上一季的8.79亿元下跌至6.04亿元;净资产由上一季的69.38亿元下跌至65.55亿元,从而导致净资产回报率由上一季的1.6%下跌至-5.8%。

  众安保险被冠以“过分依赖股东”的标签,但在这个“拼爹”的时代这总好过没人疼的主。尽管其业绩不是特别出彩,拥有强大的股东总会令人少一些担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