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法人寿偿付能力首现不足 新光海航仍陷泥潭

2016年11月01日 07: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截至10月31日,超过100家保险公司披露了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三家寿险公司显示偿付能力不足。

  其中,中融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二季度末的-18.16%,下降至41.91%。据悉,中融人寿9月份获得股东增资40亿元,待保监会批复,计入实际资本后三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8.88%。新光海航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二季度的-31.74%,进一步下降至-69.87%,偿付能力仍深陷泥潭。值得关注的是,中法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首现不足,为-128.3%,二季度末为185.3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偿付能力和增资问题电话联系中法人寿负责人,不过对方未给予回应。

  此外,偿付能力连续不足的国泰财险,目前尚未发布三季度数据。不过,国泰财险已在7月份完成增资,注册资本金从8亿元增至16亿元,偿付能力已得到改善。

  中法人寿偿付能力下滑最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0月31日,已发布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110家保险公司中,较二季度末偿付能力出现下滑的有近70家,占比超过六成。偿付能力下滑最严重的还属中法人寿,二季度末中法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5.38%,三季度末降至128.35%,为偿付能力不足类险企。

  从实际资本来看,中法人寿的认可资产由二季度的2.43亿元下降至2.17亿元,认可负债由二季度的2.24亿元略增至2.28亿元,实际资本为负。一位合资寿险公司精算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资产下降一般是股票亏损,其他资产损失,计提了资产减值等原因,负债端增长是新业务导致准备金增加,或者假设调整等。一般而言,偿付能力下降一般都是资产变动引起的。”

  据了解,去年中法人寿业务一度陷入停滞,截至2015年末,保险业务收入仅为2.5万元。今年开始,中法人寿重新启动新业务,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61.11万元、3560.5万元、1039.8万元,亏损金额分别为1978.48万元、2246.95万元、2198.2万元。

  对于三季度两千多万元的亏损,上述精算师表示,“一部分应该是股票公允价值变动,另一部分猜测应该是固定资产买入,或者预付了一大笔费用,用来建设公司和渠道。”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法人寿相关负责人,但对方并未对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予以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获悉,中法人寿重新启动业务,确定的发展策略是“快速发展银保业务、有序发展财富业务,创新突破电商、养老、健康业务。”

  随着银保和网销业务的启动,中法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快速下降。2015年末,中法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96%,今年一季度末、二季度末分别下降至578.23%、185.38%,三季度进一步下降至128.35%。前三季度的偿付能力溢额分别为4077万元、863万元、-1941万元。

  不过,上述精算师认为,虽然偿付能力出现不足,但下一步股东增资的概率较大,中法人寿并无太大风险。事实上,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不足的两家险企股东已有增资动作,中融人寿获得股东40亿元增资,尚需保监会批复,国泰财险获得8亿元增资,偿付能力得以改善。

  新光海航偿付能力降至-69%

  相比上述几家险企的股东积极增资提升偿付能力,新光海航人寿偿付能力仍深陷泥潭。

  新光海航人寿近日发布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二季度的-31.74%,进一步下降至-69.87%。但由于股东就增资事宜一直未能达成共识,新光海航人寿的增资还遥遥无期。据测算,今年四季度末,新光海航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下降至-109.01%。在保监会2016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监管评价中,均被评为D类公司,主要原因及风险点集中在“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

  身为合资险企,公司股东新光人寿和海航集团各持50%股权。但中外股东治理理念不同,诸多分歧导致新光海航陷入经营困境。成立于2009年的新光海航一直没有走出亏损的阴霾:2009年至2015年,亏损额不断扩大,净亏损分别为4093.72万元,0.49亿元、0.72亿元、0.9亿元、0.86亿元、1.08亿元和0.8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新光海航人寿累计亏损0.68亿元。

  据了解,2012年,新光海航启动增资计划,预计增资5亿元。新光人寿在2014年6月入资2.5亿元,海航集团却迟迟未履约。海航集团对旗下另一家寿险公司态度却截然不同,今年1月渤海金控发布公告称,经各方股东协商,拟增加渤海人寿注册资本至200亿元。其中,渤海金控拟再度增资28.4亿元,增资后将持有渤海人寿40亿股,仍占总股本20%。

  今年3月,新光人寿将存放于新光海航人寿指定资本金账户的增资款2.5亿元划回。9月6日,新光人寿召开董事会,通过股权转让协议对新光海航人寿持股降至25%。柏霖资产有意购买新光海航人寿股权,目前仍在谈判中。据了解,上述股权变更事宜达成后,三方将再沟通讨论增资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截至目前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有11家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150%之间,为充足一类险企。包括前海人寿、上海人寿、信泰人寿、农银人寿、天安人寿、长城人寿、珠江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日本财险和天安财险。其中,日本财险二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0%,三季度末降为133%。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