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家新上市银行实现百万元量级“造富小目标”

2016年11月01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银行·数据透视IPO

  ■本报记者 张 歆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阔别近9年时间后,地方银行IPO集体再现A股市场,截至目前,已经有6家银行完成挂牌上市。虽然员工股东一夜变身千万富翁乃至亿万富翁的财富神话难以再度集体上演,但是,即便依靠有限的员工持股(单个员工不超过50万股),A股市场还是可以完成“批量造富(百万元量级)”的小目标。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上周五,今年新上市银行股的员工股东持股市值增加55.82亿元,其中,无锡银行和江阴银行员工股东持股市值人均增加逾200万元。

  5家银行职工股

  合计超过9亿股

  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6家银行完成新股上市并成功挂牌,其中5家上市时间已经超过一个月,可以说摆脱了新股上市的剧烈波动,估值进入相对稳定期;只有杭州银行由于上周四刚刚挂牌,还被动的处于二级市场“炒新阶段”。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6家新上市银行中,有5家银行(除了贵阳银行)明确披露了员工持股情况,9705位员工股东合计持有约9.34亿股。

  截至今年2月15日,江苏银行内部职工股东共计5941户,合计持有本行股份2.84亿股,占该行股本总额的2.7%,该行内部职工认购股份未超过总股本的10%;单个职工持股最多为50万股,占该行股本总额的0.005%,单个职工持股未超过50万股。持有该行股份超过5万股的内部职工共计1640人,已有1638人签署了关于股份锁定的承诺函。

  无锡银行共有747位职工股东,合计持股数为1.79亿股。此外,根据财政部[2010]97号文要求, 持有发行人股份超过5万股的内部职工共计719人,已有714人签署了关于股份锁定的承诺函。

  常熟银行持股超过5万股的员工股东共计784人,已有767人签署了关于股份锁定的承诺函。截至2016年7月22日,发行人自然人股东共计3088户,合计持有发行人股份10.68亿股,占发行人股本总额的53.40%,其中内部职工股东823户,合计持有发行人股份1.96亿股,占发行人股本总额的9.81%。

  江阴银行732名持股超过5万股的内部职工股东中除1名外均已签署上述承诺。截至2016年3月10日,该行托管股份总额为15.58亿股,其中自然人股股东共计1456户,股数为7.13亿股(其中内部职工股股东为563户,持股数为1.4亿股,占总股本8.9913%;离退休继承员工股东204户,持股数为3665万股,占总股本的 2.3531%。

  截至2016年6月30日,杭州银行自然人股东1694名,共计持有1.02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4.33%;其中,持有内部职工股的股东1427名,共计持有内部职工股9769万股,约占总股本的4.15%,持有内部职工股5万股以上的股东431名,共计持有内部职工股6470.91万股。

  从上市银行披露出来的数据来看,9705位员工股东中,共有4306位股东持股数量超过5万股(不超过50万股),占比约为44.37%。

  员工股东身价暴增

  难再现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2007年首批城商行上市时,部分高管凭借数百万股的持股,上市即成亿元量级身价的富翁,这也成为监管层加强对于该类银行股东结构监管的重要原因。事实上,地方银行IPO这一等就是9年,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考虑资本市场对于银行股融资规模的恐惧,另一方面则在于拟上市地方银行普遍存在的员工持股及股权过度分散等问题需要规范和解决。

  如今,地方银行尽管次第完成挂牌,但通过员工持股而实现“一夜暴富”的场景很难再度大规模出现。

  根据规定,内部职工持股的具体标准为,“公开发行新股后内部职工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单一职工持股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或50万股(按孰低原则确定)”。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50万股的上限计算,即使拟上市银行发行价格达到10元/股,单个员工最多也仅能实现上限为500万元的持股市值,即便上市且估值稳定后市净率接近2倍,其持股上市后估值的增量也仅为不足500万元。

  此外,除了对持股比例作出限制外,监管规定还对“套现”也进行了严格限定:自银行股票上市之日起,持有股份超过5万股的内部职工所持股份转让锁定期不低于3年;股份转让锁定期满后,其每年出售所持发行人的股份数不超过所持发行人股份总数的15%;5年内转让所持发行人的股份数不超过所持发行人股份总数的50%。

  无锡银行

  “造富能力”最强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江苏银行股价相对于每股发行价上涨了4.08元,无锡银行上涨了8.6元,常熟银行上涨7.05元,江阴银行上涨了8.5元。

  按照上述数据计算,江苏银行内部职工持股市值较上市前增加了11.59亿元,无锡银行内部职工持股市值较上市前增加了15.39亿元,常熟银行内部职工持股市值较上市前增加了13.82亿元,江阴银行内部职工(含离退休员工)持股市值较上市前增加了15.02亿元。此外,贵阳银行持股超过5万股的1084名自然人股东承诺锁定持股,而贵阳银行的股价较每股发行价上涨了7.23元。

  综合上述数据来看,除了贵阳银行以外的四家银行内部职工股目前合计增值约55.82亿元。从总量上来看,无锡银行是“员工造富冠军”;从人均指标来看,无锡银行为人均增值206万元,江阴银行为人均增长205万元,可以说两家银行旗鼓相当。

  杭州银行虽然截至上周五上市仅两个交易日,根据此前五家新上市银行的情况来看,股价仍有上涨空间,但是其每股价格较发行价已经上涨8.4元。即便是按照截至上周五的股价计算,杭州银行内部职工股也增值了8.6亿元,按照此前银行新股上市后连续4个-8个涨停板来估算,该部分职工股的增值空间约在10亿元-15亿元之间。

  此外,根据上市银行股价涨幅测算,持股超过5万股的员工股东均可以达到身家增长200万元以上,也就是说,至少有4306位股东的持股市值浮盈200万元。

  “从此前上市的三家城商行的情况来看,管理层并没有因为身价暴增而大面积离职或出现团队的不稳定,事实上,三家上市城商行管理团队的稳定性甚至高于多数已上市的国有大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适当的员工持股是符合银行业混改的大方向和监管要求的”,有银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且,由于锁定期限较长,员工股东持股估值的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大的,员工股东即便未来可能大幅获益但其承受的市场风险也确实比较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