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柏瑞田汉卿认为 A股配置价值凸显

2016年11月01日 06: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A股10月收官,沪指险守3100点。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田汉卿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的贬值逻辑上不会对A股市场构成实质性影响,预期短期市场仍会延续区间震荡走势。虽然股市也面临结构性估值偏高的问题,但是相对于房市和债市,更具有配置价值。

  A股受人民币贬值影响有限

  对于人民币贬值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田汉卿表示,首先,B股、H股是以外币计价的人民币资产,受到人民币贬值影响从逻辑上讲是合理的,而A股市场以人民币计价,除了外债负担较重的企业(当然也有出口型企业会受益),理论上并不应受汇率因素影响。其次,从资金面角度考虑,一些市场人士担心人民币贬值可能会引发资金抽离股市,但实际上QFII占A股市值的比重很小。人民币贬值对A股更多会是情绪和预期上的扰动。她判断,短期内,A股市场不会有太大的下行空间,市场有可能延续区间震荡缓慢向上的走势。

  国庆期间21个城市密集出台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进入“速冻”期。对于政策的效应,田汉卿认为,限购政策或许无助于降低房价,长期来看也不利于泡沫治理,但是短期内能够阻止房地产泡沫继续扩大,防范市场因为泡沫急剧膨胀。

  至于在房市调控之下资金会不会大量转投股市,她表示,考虑到以下因素,这个过程预计会比较缓慢。首先,不少投资者对2015年股市大起大落记忆尤深,市场需要休养生息;其次,从严控系统风险的角度,快速上涨的市场风险更大。2015年应对股市剧烈波动时沉淀下的资金在一定意义上已可以扮演“平准基金”的角色,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股市泡沫的再次发生。

  不过,从大类资产配置而言,抛开海外资产不谈,国内资产中,A股市场虽然也存在结构性估值偏高的问题,但相较于房市和债市,更具吸引力。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资金总需要去处。在房市和债市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A股市场是个不错的资产配置选择。因此对于后市并不悲观,较为理性的资金会逐步布局A股市场。

  量化基金中长期优势更突出

  今年以来,A股处于存量博弈的市场格局中,但市场并不缺乏结构性机会,量化基金因为能够更为系统、客观地捕捉投资机会,整体业绩表现明显超出了其他偏股型基金。作为国内公募量化领域的领军人物,田汉卿近年来的投资业绩有目共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底,她管理的华泰柏瑞量化增强基金三年收益率106.17%,三年期赚钱能力在有连续业绩的基金经理中排名前十。

  田汉卿认为,2016年量化基金整体表现突出主要缘于两点,一是年初市场熔断下跌之后基本保持窄幅震荡,择时策略机会不大,而多数量化选股基金保持较高仓位运作,因此能够较好地把握机会;二是2016年2月份之后的市场不温不火,并没有哪个板块或热点表现特别突出,但个股表现分化仍较大,因此选股更为均衡的量化基金体现出了优势。从超额收益获取情况来看,2016年虽然不及2015年,但是从相对排名角度来分析,与其它偏股型基金相比,量化基金的确较为突出。

  田汉卿进一步表示,随着A股市场容量以及复杂程度的提高,量化基金的优势将进一步得到充分体现。相对于纯基本面基金,量化基金不押注于某几个板块或少数上市公司,而是对全市场股票进行全面扫描和挖掘,拉长时间来看,其均衡、客观的优势将愈发突出。而目前各家基金公司量化策略相似度并不高,超额收益的相关性还很低,距离同质化竞争还很远,A股市场容量足以支撑更大规模量化基金的发展。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