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长卡尼或辞职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变数大增

2016年10月31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英国媒体最新报道称,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年内或决定辞职,最早在本周四的季度通胀报告公布时宣布。卡尼此前曾任加拿大央行行长,也是英国首位外籍央行行长,于2013年履职。

  分析人士指出,在英国与欧盟关系前景仍不明朗之际,对市场而言,英央行领导人离职可能会使该行政策的连贯性和政策沟通出现问题。

  辞职或出于家庭原因

  英国每日邮报最新报道称,卡尼年内或决定辞职,最早在本周四的季度通胀报告公布时宣布。出于家庭原因,卡尼可能在明年返回加拿大。就在9月12日,英国央行副行长沙菲克在就任仅两年后宣布即将离职。

  卡尼此前就曾表示,他将在年底前决定是否在2018在离开英国央行。但上周在向英国上议院的一个委员会作证时,卡尼发出暗示称他已经决定离开。上述报道称,保守党国会议员、英国国会财政委员会Jacob Rees-Mogg有望成为卡尼的接任者。Jacob Rees-Mogg长期以来是卡尼最坚定的批判者之一,他在本月还表示,卡尼在任何场合都要唱空英国经济,而且总是不想接受英国“退欧”的结果。

  实际上,卡尼因其“脱欧”公投前后的沮丧已经多次遭到来自政界的批评。不过卡尼对此表示,他的言论只是对英国民众言论透明的表现。

  货币政策或现变数

  11月3日英国央行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鉴于最新公布的 GDP好于预期,显示出英国退欧公投后经济增长并受到冲击,市场预期届时英国央行将维持现有的 利率不变。然而从中期来看,英国央行行长如果突然换人,或使得该行货币政策出现变数。

  前英国央行高层Danny Blanchflower称,卡尼若是宣布去职,英镑贬值程度可能进一步升高。自8月中旬以来,英国的10年期借款成本已经翻番至大约1.15%。今年英镑的汇率已经累计下滑17%。 高盛 预计,英镑的汇率至多被高估了10%。高盛表示,如果卡尼宣布离开央行行长职位,那么英镑被高估的局面或发生改变。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尽管上季度进行了“脱欧”公投,但英国经济暂时未见放缓,上季度 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5%,虽低于第二季度0.7%的增幅,但却高于 分析师平均预期的增长0.3%;上季度GDP同比增长2.3%,高于预期以及第二季度2.1%的增速,创下一年多以来的最高值。

  8月份英国央行将基准 利率降至0.25%的史上最低水平,同时实施价值1700亿英镑的一系列刺激性货币政策。9月份的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出其意欲在今年内再次降息。但最新GDP数据却使得经济学家认为此次1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中央行仍将按兵不动。

  IHS Markit首席英国及欧洲经济学家表示,预期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会展开热烈讨论,而投票也很有可能是“分裂”的结果,但维持现有利率不变的决定或将占据上风。三季度英国GDP增长0.5%的表现将令英国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继续进行至2017年的可能性升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