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央行:必要时或进一步降息

2015年02月13日 07:5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央行12日表示,预计在低油价的支持下今年英国经济仍将实现强劲增长,但是不认为今年需要启动加息,并且如果通胀水平低于预期,该行可能还将会进一步降息。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表示,预计在低油价的影响下,未来数月英国的通胀率可能降为负值,并且今年全年都将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但是他强调即使通胀率为负也不意味着英国经济陷入通缩。在卡尼近日写给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的信中,他也曾强调“英国没有出现通缩”。

  英国央行12日发布季度通胀报告。英国央行预测,今年第二季度的通胀率可能会降为零,大幅低于去年11月份预测的1%。英国央行还表示,如果按照市场预期的时点开始加息,未来两年通胀率将逐步回升至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这一预计比上一次有所提前。英国央行表示,目前金融市场预计该行明年三季度才会开始加息。

  英国央行还上调了经济增长预期,同时预测薪资增长将加速,暗示在英国5月份举行选举之前,民众将切实感受到近期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英国央行还预期低油价将有助于提振明年的经济增长。英国央行预计今年经济将增长2.9%,并将明年的经济增长率由上次预测的2.6%上调至2.9%,将2017年的经济增长率由2.6%上调至2.7%。英国央行预计今年薪资将上涨3.5%,大幅快于去年的1.75%。

  英国央行还表示,如果全球经济活动放缓,并且英国面临物价下滑的威胁,该行还可能跟随全球其他许多央行的脚步,进一步下调利率。卡尼表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准备好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来保证通胀率可以及时恢复到目标水平。

  英国央行有关可能进一步下调利率的表态与之前大不相同。之前英国央行还表示下调利率的益处不大,一些银行可能将无法应对低于0.5%的基准利率。

  英国央行的最新通胀预测公布之后,英镑对美元汇率走高,英国国债价格小幅回落。

  英国央行目前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已经将近6年,并保持375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规模不变。分析认为,英国央行的表态显示出该行可能略早于市场预期开始加息,最早可能在明年年初。

  英国的通胀率水平目前约为0.5%,大幅低于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该行认为2%的目标水平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英国央行:必要时或进一步降息

2015-02-13 07: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