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底迎6000亿元解禁大潮 会否对大盘产生冲击?

2016年10月31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月行情即将收官,在10月解禁低谷期过后,11月和12月即将迎来解禁高峰。数据显示,这两个月的解禁市值分别超过2286亿元和3642亿元,合计解禁市值接近6000亿元的解禁大潮会否引发行情震荡?从类型上来看,定增 解禁股占据大半,是值得警惕的主要部分。不过后续市场走势还需看资金供需双方力量对比。

  四季度解禁规模前低后高

  10月份是今年的解禁低谷,全月合计解禁股数为50.58亿股,这一数额低于7月和4月,是今年解禁股数最少的月份。全月解禁市值为939.87亿元,是全年唯一一个解禁市值合计未超过千亿元的月份。

  不过,四季度解禁数值前低后高,今年最后两个月的解禁股数和市值逐月攀升,12月更是今年全年解禁最高峰。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的解禁股数为134.87亿股,合计解禁市值为2286.80亿元;12月份的解禁股数超过304亿股,合计解禁市值为3642.50亿元。

  今年最后两个月共有234只个股涉及解禁。从解禁股的结构来看,共有165只解禁股属于定向 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有34只个股属于首发原股东 限售股份,有17只个股属于股权激励限售股份,还有10只个股属于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其余4种类型的解禁股个股数目则均未超过5只。

  不难发现,其中最多数目的解禁类型是定增股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 长江证券 指出,通过对首发原股东解禁和定增解禁的拆分发现,除去 温氏股份 ,首发原股东解禁水平与前三季度持平,且原股东减持概率小,无需过多担忧。而12月的定增解禁高峰值得关注。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于TMT、 医药生物 以及采掘等行业。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些解禁股分布于27个申万一级行业之中,其中计算机、机械设备、传媒和电子行业的解禁股数目较多,分别有25只、21只、19只和19只,电气设备和 医药生物 行业的个股分别有17只和15只。此外,化工、 公用事业 、 有色金属 和建筑装饰行业的个股数目均达到10只及以上。

  资金供需相对平衡

  面对强大的解禁潮,投资者心理难免产生压力。不过解禁大潮到底会否对A股市场行情产生冲击,仍然需要看资金供给是否充足。

  资金供给方面,一般而言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方包括基金的发行、 保险 资金、个人投资者、杠杆资金和海外资金等,三季度资金供给已经较以往有所增多。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在深港通等预期带动下,市场大概率将延续三季度情形。

  资金需求方面,主要需要考虑解禁后的减持情形。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解禁情况往往与减持情况呈现正相关关系。据统计,在10月解禁低谷期,截至上周五,两市共有215只个股发生二级市场重要股东增减持,合计净减持额为36.18亿元。这一数额相对于9月份净减持额257.31亿元明显减少。又例如6月份是仅次于12月份的解禁第二高月份,当月的净减持额度超过300亿元。

  除了定增解禁股之外,长江证券指出,四季度的关注点还在于定增。四季度作为定增发行的传统旺季,2010年至2015年,四季度发行的定增占全年定增的平均占比均达到了35.6%,四季度定增所带来的资金需求不可忽视。目前临近增发的254家公司共计募集的现金约为3994亿元。保守估计,四季度增发至少能完成目前已经过通过发审委和证监会项目的一半,则四季度募集约为1997亿元。

  总体而言,定向增发的压力仍在,但长江证券认为,如果 基金发行和保险资金规模能按照三季度的节奏继续增长,整个资金面的供需还是可以维持相对平衡的状态。同时考虑到,定增对象通常会通过减持获得短期收益,在解禁期前后,大股东减持均有拉升股价的动机,或者在市场价格低于增发价格/下限,为激励投资者参与定增,大股东也有动力进行市值管理。建议关注相关个股定增价格倒挂所蕴含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