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解禁市值创年内新低 环比9月降逾八成

2016年09月27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辛辛苦苦个把月,一天回到8月初”。昨日(9月26日)是9月最后一周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遭遇“当头一棒”,沪指收出8月4日以来的新低,失守3000点大关。

  尽管这一结果让投资者沮丧,但在即将到来的10月,A股市场却率先传出一则好消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0月A股解禁市值仅有346.031亿元,创下年内单月解禁市值新低。有私募人士对此表示,解禁市值减少也意味着这部分做空力量的减弱,这将有利于股指企稳。

  恒立液压解禁市值居首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0月A股解禁市值仅有346.031亿元,对应解禁股数为25.728亿股。无论是解禁市值还是解禁股数,这两组数据均在创出年内新低。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统计数据发现,沪深两市今年1~9月解禁市值分别为1990.051亿元、1468.525亿元、1784.767亿元、1261.068亿元、2109.972亿元、2553.835亿元、1140.142亿元、2275.04亿元和1934.673亿元。而11月、12月,A股解禁市值更是维持在2000亿元以上。相比9月,10月解禁市值大降82.1%。

  此外,10月仅有海油工程、合力泰、神州长城和恒立液压等58家上市公司面临解禁压力。而8月有117家上市公司面临解禁压力;9月这一数据更是放大到124家上市公司。

  从10月具体解禁的股票来看,解禁市值排在前十名的分别是恒立液压、神州长城、合力泰、海油工程、理工环科、上海新阳、永安林业、熊猫金控、盛运环保和贵糖股份。恒立液压堪称10月“解禁王”,解禁市值高达51.78亿元。而神州长城、合力泰、海油工程和理工环科这4只个股解禁市值均逾20亿元。解禁市值最低的则是麦达数字,解禁市值仅为7.4万元,可谓袖珍。

  10月定增解禁股锐减

  成都一位私募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分析道,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解禁股来自定向增发的配售股、股权激励限售股以及新股首发上市原始股,“定向增发、股权激励限售股份、新股首发上市的普通股东这三者的锁定期通常情况是一年,而新股首发上市的控股股东锁定期是三年。”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统计数据发现,10月,定增解禁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的上市公司大为减少。从10月解禁股份类型来看,定增解禁的上市公司27家、股权激励限售股份解禁的上市公司23家,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的上市公司仅有5家。9月,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的上市公司达到9家,定向增发解禁的上市公司更是达到60家。

  今年1~9月,A股解禁市值还在千亿元以上,为何10月解禁市值会突然降低到仅有346亿元的水平?“一方面是10月遇到国庆节,正常交易的时间本就不长;另一方面,这说明去年10月的资本运作并不频繁。”前述私募人士分析道,2015年10月,A股才经历完一轮较大的波动。相较去年火爆的5月、6月,彼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重组并购运作是明显减少,“不过解禁市值缩小也是好事,这说明对应做空力量减弱,市场上潜在的空头减少。”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10月仅是短暂的“甜蜜”,今年12月的解禁市值将达到3290.532亿元,这一数据恰好是今年解禁市值最高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