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沧大13个交易日现9个涨停板 3股东押中暴涨

2016年10月31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说起近期A股表现最牛的股票,*ST沧大(600230,收盘价20.29元)显然有资格拿出来说一说。在十多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一度暴涨近70%,其中10月10日~18日更是连续出现7个“一”字涨停。股价上涨,股东自然受益。与一直驻扎其中的股东相比,那些在三季度精准杀入坐享这波行情的股东或许更让人景仰。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东方证券、前海普汇资管、钱克龙无疑正是当中的佼佼者。

  3新进股东押中业绩反转

  据*ST沧大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东方证券、前海普汇资管、钱克龙分别持有公司285.72万股、148.95万股和138.0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0.97%、0.51%和0.47%,分别新进成为公司第3大、第8大和第10大股东。

  今年二季度,*ST沧大加权股价均价只有11.919元,最高价为14.69元,最低价为9.85元。9月27日~10月25日,该公司股票在短短13个交易日里出现了9个涨停,累计上涨幅度近70%。截至10月28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20.29元。毫无疑问,这三位新进股东成功地押中了*ST沧大的这波行情。

  与上述股东相比,半年报尚在公司前10大股东名单之列的太平洋证券、李华宾、戴卫萍无疑则颇有些遗憾。

  半年报显示,太平洋证券持股345.87万股,持股比例为1.18%;李华宾、戴卫萍二人分别持股338.77万股和138.10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15%和0.47%。但三季报显示,上述三位股东已经从前10大股东名单中消失了。考虑到三季报第十大股东的持股数为138.02万股,无疑太平洋证券、李华宾、戴卫萍在三季度进行了减持。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太平洋证券、戴卫萍于二季度进驻*ST沧大,李华宾则在今年一季度杀入公司前10大股东名单。从*ST沧大的股价走势分析,这几位股东的盈利空间显然远不如东方证券等几位后来者。

  *ST沧大股价在三季度末突然暴涨,源于公司主营产品TDI价格的暴涨。近年来,该产品的国内价格一直在1.2万元~1.7万元/吨区间波动。不过,今年以来,国外多套TDI装置停产、转产,造成国际市场TDI供应短缺,而国内产品大量出口,致使国内市场供需失衡,引起TDI价格上涨。特别是今年10月,TDI价格突然暴涨至4.8万元~ 5万元/吨。作为拥有TDI产能15万吨/年,在北方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大厂,*ST沧大自然是资金追捧的首要标的。

  事实上,从业绩看,*ST沧大一季度净利润亏损6369.4万元,半年报净利润只亏损2262.56万元,这说明公司在二季度已经实现了盈利,从而使得亏损幅度大为缩窄。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272.34万元,三季度单季盈利十分可观,保壳前景十分光明。

  董秘证代同时辞职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近日*ST沧大的董秘、证券事务代表和董事兼总会计师均辞职了。

  据*ST沧大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董事会秘书金津、证券事务代表张颖、董事刘华光分别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金津因个人原因,离开现有工作岗位,无法更好地履行董事会秘书的职责,特提出辞呈;张颖因工作原因提出辞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职务。

  简历显示,金津多年前加入*ST沧大,陆续担任证券事务代表、证券办主任。2011年被聘任为*ST沧大董事会秘书。而张颖此前曾在*ST沧大证券办担任科员职务,今年8月10日才被公司聘任为证券事务代表。没想到2个多月后,其便与上市公司说再见。

  此外,刘华光因个人原因,离开现有工作岗位,申请辞去公司总会计师、董事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此番辞职的刘华光对*ST沧大的重要性似乎更为明显。其此前在上市公司身兼总会计师、财务部部长、总经理等职务。2015年8月,刘华光宣布辞去总经理一职。在此次辞任总会计师、董事等相关职务后,刘华光相当于告别了上市公司管理层。

  在上述人士辞职后,*ST沧大也迅速提出了补位人选。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决定提名于亚楠填补刘华光辞职后空出的董事职务,并聘任李丽为董事会秘书。于亚楠目前担任*ST沧大代理财务部长,李丽为上市公司财务部资产管理经理、投资者关系经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