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新季报显示 基金几乎全面清仓万科

2016年10月31日 06:46    来源: 投资快报    

  万科A和公募基金近日都披露了三季报。股权争夺大戏,股价上下翻飞(主要在高位飞)背后,基金们选择了36计走为上。“你们牛逼你们玩,我打我的小算盘,股价这么高我不卖当雷锋么。”重仓基金从50多只骤降至9只,持股数从一年前的2.8亿股降到不到2000万股。

  华润、宝能、万科管理层等按兵不动

  去年下半年来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万科股权大战硝烟暂时平静,然而股权之争却并未看到解决,这个火药桶哪天会不会再爆不知道。反正万科现在也低调了,三季报中除了多次提及“股权事件对公司的影响仍在持续”,表明股权事件仍影响公司发展。

  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证金公司减持1000多万股之外,其他股东持股未变。股权争夺大战平静背后,华润、宝能、安邦以及万科管理层关系密切的金鹏资管和德赢资管等仍按兵不动,恒大利用旗下多家投资公司持股6.82%,虽然持股也不少,但估计因持股分散并未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因为8月份公告举牌短期内是不能卖出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宝能不断举牌成为大股东后,一度有传言说万科管理层要打爆宝能系的杠杆融资持股。但从三季度末持股来看,被认为与管理层密切相关的国信金鹏分级1号及招商财富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的持股数并未发生变化。也就是应当并未利用这两个计划在复牌大跌过程中砸盘。

  国家队独撑场面 公募基金四散逃命

  各大土豪争抢万科,万科A的股价也是跌宕起伏。去年四季度从12块多一口气涨到差不多24元多紧急停牌,然后今年7月4日复牌,连续2个一字板跌停后继续大跌,市场一度担忧宝能的资金链被打爆。从复牌的24块多到7月中旬跌破17元。

  就在群众不嫌事大看着宝能要不要爆仓的时候,恒大杀进来了又是举牌不嫌热闹。一路把股价抬升,经恒大这么一搞。万科A在外的筹码越来越少,股价也在20多块上方,宝能也安全了。最新股价为24.75元。

  不过,作为专业股票投资机构,基金们可不想宝能、恒大、安邦这么土豪,抢起万科来有各种股价之外考量。而且上下震荡,基金们的小心脏也受考验啊。现在股价这么高,按着二级市场地产股估值,那肯定得卖啊。

  于是我们看到,从去年四季度股权争夺升级,一直到今年上半年各方撕逼得天昏地暗,复牌后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基金们可不跟这些土豪玩,也管不了那么多什么情怀。“我们就是个炒股票的,赚钱就走人,这么贵再留着等下跌么。”

  于是,我们看到。去年三季度末有富国低碳环保等51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主动偏股型和债券型)重仓持有2.8亿股万科,那个时候股价才12元左右。到去年年底,你们炒到24块多了,那重仓基金就已经卖得不到8000万股了,然后被停牌“关”了半年,期间又经历了一波“熔断”股灾,复牌又是暴跌暴涨,赶紧跑了。

  于是到,今年三季度末,只有9只基金重仓持有,不到2000万股,其中主要是一只铁杆基金易方达瑞惠持有了1379.6万股。这只易方达瑞惠是什么基金呢,去年股灾期间成立的国家队基金,承担维稳重任的。原来如此。如果拿掉这只国家队基金,那基金真的是基本抛光了。

  去年三季度末,51只主动基金重仓持有万科A,持股数为2.8亿股,其中富国低碳环保、东方红中国优势、南方成份精选、博时价值增长、富国新兴产业、交银稳健配置、工银瑞信国企改革主题等7只基金持股过千万股,同时另有32只基金持股过百万股。

  2015年底到二季度末,由于停牌持股未变。期间53只基金重仓持有,似乎重仓基金数量增加了,但实际持股数量已经降至7980.45万股。不过仍有东方红中国优势和易方达瑞惠持股1000万股以上,此外也还有22只基金持股过百万股。

  到今年三季度末,重仓持股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数量降到个位数的9只,持股数量更是骤降至1890.81万股,较二季度末下降6089.65万股,其中易方达瑞惠基金就持有1379.6万股,另外还有只债券基金博时信用债券基金持股278.09万股,其他基金持有万科A的股份都不到100万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