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13家基金管理人规模增幅超50%

2016年10月31日 06:38    来源: 证券日报    

  三季度13家基金管理人规模增幅超50%

  广发基金规模增至3506.32亿元再跻身前十货基债基扛大旗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三季度有13家基金公司规模增幅超过50%,其中更有财通基金规模增幅达到111.6%,而其中规模超过百亿元的有8家,资产规模过千亿元的仅广发基金。由此可见,多家基金管理人能够取得如此大规模增幅,缘于公司原有规模基数小。

  从规模增长的角度看,三季度,在二季度跌出规模排名前十的广发基金规模增长1208.14亿元至3506.32亿元,109家基金管理人中,规模增长最多。从该公司旗下基金净申赎角度看,货币基金及债券基金成为该公司规模增长的主力军。规模增长紧随其后的工银瑞信基金也由此跻身排名第二位。

  据知情人士透露,广发基金三季度规模增长迅速,无不跟其市场体系加大投入与持续营销有关。

  常言道:“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作为规模一直排名前十位的广发基金,在二季度意外的被甩出前十名,想必公司的整个市场体系倍感压力。三季度一鼓作气,不过,短短一个季度规模能上涨一千亿元以上,该公司的持续营销能力也不容小觑。

  三季度13家基金管理人

  规模增幅超过50%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三季度,64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56%,创业板指跌3.5%。在各板块轮番上涨的情况下,基金经理的操作难度增加。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仍有13家基金管理人与年中规模相比,增幅超过50%。

  从公司类别看,13家规模增幅超过50%的基金管理人中,有11家基金公司,2家证券资管公司。具体看来,2家证券资管公司分别为东兴证券(601198)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东方证券(600958)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东兴证券公募基金规模增加38.22亿元至83.46亿元,与年中相比,规模增幅为84.48%。而从具体基金类型规模角度看,东兴证券旗下混合型基金规模由年中的5.02亿元减少至2.87亿元,而货币型基金则由年中的40.21亿元增加至80.59亿元,增加40.38亿元。对于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言,规模由二季度末的249.4亿元增加134.62亿元至384.03亿元,增幅为53.98%。旗下基金类型包括混合型及债券型,三季度均实现规模增加。

  从规模增幅角度看,13家基金管理人中,有2家三季度规模增幅超过100%,分别为财通基金和中金基金,分别为111.6%和109.18%。三季度,财通基金规模增加108.05亿元至204.86亿元,中金基金规模增加14.78亿元至28.31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财通基金旗下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货币市场型基金规模均有增加。从上述13只基金管理人公司规模角度看,三季度末,超过百亿元的有8家,而资产规模过千亿元的仅广发基金。由此可见,多家基金管理人能够取得如此大规模增幅,缘于公司原有规模基数小。

  三季度广发基金

  规模增长最多逾1208亿元

  三季度,有30家基金管理人规模增长超过100亿元,而超过千亿元的仅1家,为广发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三季度末广发基金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3506.32亿元,在可比109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6位,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季度末,广发基金曾跌出规模排名前十,位列第12位。整体看来,三季度,广发基金规模增长1208.14亿元至3506.32亿元,规模增长率达到52.57%。而从各类型基金规模角度看,三季度广发基金旗下仅另类投资基金规模为负增长,规模增幅最多的两类基金分别为货币市场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具体看来,货币市场型基金由二季度末的1348.02亿元增加至2272.8亿元,增加924.78亿元,增幅达到68.6%。债券型基金也有二季度末的164.1亿元增加至418.2亿元,增加254.1亿元,增幅为154.84%。而这两者规模增加1178.88亿元,占总增加额的97.58%,也就是说广发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型基金扛起了三季度规模增长的大旗。

  而从广发基金旗下基金角度看,净申购最多的为广发货币B,三季度净申购份额427.37亿份,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资产净值为1282.24亿元,与二季度末相比,增加427.37亿元;广发货币A三季度同样为净申购,净申购份额为16.9亿份,资产净值由二季度末的67.2亿元增加至84.1亿元。净申购份额紧随广发货币B的为广发天天红B基金,三季度同样净申购百亿份,为386.07亿份,截至三季度末资产净值为550.76亿元;而广发天天红A三季度遭遇净赎回14.92亿份,资产净值由二季度末的107.23亿元缩减至92.3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广发基金旗下广发集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在三季度实现单季净申购70.11亿份,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资产净值由二季度末的20.09亿元增加至99.8亿元,增加78.9亿元,而该基金中报显示,其机构投资者占比为32.68%。对此,业内分析人士透露,这或许跟广发基金加大了机构持续营销有关,新增的80亿元,或许为机构资金。

  三季度,公募基金规模增加紧随广发基金的为工银瑞信基金,期间规模增加765.81亿元至5588亿元,规模增幅15.88%,工银瑞信也凭借三季度规模的快速增加,在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中实现超越华夏基金,位列第二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