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票据交易中心今日上线运营

2016年10月28日 08:44    来源: 长江商报     陈妮希

  电子化交易平台实时监控交易轨迹,“淘宝模式”助力企业最大限度降成本

  湖北企业又多了一条可以有效降成本的通道。今日,武汉票据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营。这意味着,全国第二家获批、首家上线运营的区域性票据交易中心对外开放了。武汉票据交易中心董事长方敏表示,“如果说淘宝的问世,是让天下没有难卖的商品,那么票据交易中心的出现,则是让天下没有难交易的票据。”

  防止“假票”“一票多卖”

  对交易实时监控 记录交易轨迹

  票据是货币市场重要的交易产品,也是金融与实体经济结合最紧密的业务之一,大量企业通过银行承兑汇票进行结算。来自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票据承兑余额和承兑发生量分别为10.4万亿元和22.4万亿元,比2001年分别增长了20.4倍和17.5倍;票据贴现余额和累计贴现量分别达到4.6万亿元和102.1万亿元,分别比2001年增长了13.5倍和55.8倍。这些都表明,我国票据交易市场规模大,且增速迅猛。

  然而,由于此前全国没有一家统一的票据交易平台,使得票据业务在不同地区、不同银行出现不同的价格,买卖信息沟通不畅,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同时,也成为引发票据市场不规范交易的因素之一。

  武汉票据交易中心就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是以银行承兑汇票直贴、转贴、转让业务为核心,提供交易撮合、票据融资等基础业务及相关衍生品服务的电子交易平台,由国资背景股东控股。

  武汉票据交易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缓解当前票据交易市场混乱的局面。因为武汉票据交易中心是电子化交易平台,能从源头起对每一笔交易实时监控,追溯交易轨迹,防止“假票”、“一票多卖”等事件发生。

  已与60余家银行合作

  票据贴现更便利 创新推出票据贷

  今年9月,央行发布通知明确提出要有效提升电票业务占比,还为电票的推进设置了时间表:自2017年1月1日起,单张出票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商业汇票应全部通过电票办理;自2018年1月1日起,原则上单张出票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商业汇票应全部通过电票办理。

  武汉票据交易中心通过电子化系统实现企业在线电票转让和直贴交易,打造了“票款同时交付”的创新型模式,确保交易双方的交易安全性和便捷性。系统支持用户在线与多对手方进行议价,确定最优成交价,并支持大宗批量交易,提高交易效率。更重要的是,票据交易中心能形成透明有效的票据价格体系,打破信息不对称的束缚,共享票据交易信息,刺激贴现利息下降,帮助企业找到成本更低的交易对象。

  目前,武汉票据交易中心已与60余家银行形成合作关系,票据贴现更为便利。也正因为信息透明,使得贴现市场能形成公平竞价,这种竞价模式将使企业获益。

  除了交易撮合,武汉票据交易中心还推出了多款创新产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票据贷。通过票据贷,企业可将未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办理质押贷款。这种贷款模式,企业不仅可避免贴现的融资成本,还能获得额外收益,有助于扩大再生产。

  “我们所做的,是一件对企业及实体经济有益的事。”方敏说,未来借着政策的东风,交易中心将逐步拓展业务范围,进一步助力湖北经济发展。方敏透露,武汉票据交易中心成立后第一年计划实现交易规模1万亿元,第二年力争交易规模达到10万亿元。

  案例

  企业收到一张面值1000万元3个月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

  票务交易中心

  企业可在平台比较每家银行贴现率的高低,并自主决定与哪一家银行达成交易。

  解读:武汉票据交易中心财务总监肖娜解释,因企业与银行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大多数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低贴现率的银行。票据交易中心相当于票据界的淘宝,在交易平台上,一端是手持大量票据的企业,另一端则连接着多家银行。

  案例

  A企业持有一张面值1000万元3个月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承兑银行为B行。同时,A企业又需要支付1000万元货款给C企业。若A企业直接将汇票转让给C企业,未必是最佳方案。

  票务交易中心

  选择票据贷,A企业将这张汇票质押给D银行,在交易中心的帮助下,A企业不需要缴纳保证金就可在D银行新开一张面值1000万元12个月到期的汇票(电票),并将这张新汇票用于支付C企业的货款。新汇票的承兑银行为D行。

  解读:这种模式对银行和企业来说,是一场双赢。对于D银行,3个月后可收到B银行兑付的1000万元现金,而这笔资金要到9个月后才兑付出去。也就是说,D银行收到一笔1000万元长达9个月的存款,这期间可用来放贷或进行其他投资而产生收益。

  对A企业来说,在没有损失一分钱的情况下及时拿到无息贷款,并完成了支付业务。同时,在旧票3个月到期后至新票兑付前的9个月内,根据与武汉票据交易中心的协议,A企业还能获得一定比例的票据收益。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