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谨慎揽筹 10月大宗交易市场平稳

2016年10月28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10月1日至26日,两市共发生1030笔 大宗交易,成交金额356.61亿元,平均折价率为4.27%。而9月全月,两市共发生1549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620.89亿元,平均折价率为4.16%。考虑到10月黄金周放假休市等因素,四季度开局,两市大宗交易平稳进行。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在机构大宗交易上,机构接手筹码相对谨慎,而在出售筹码上有一定的动作,有获利而走的迹象。

  大宗交易平稳

  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至10月26日,两市共发生1030笔大宗交易。以10月24日为例,两市共有73只个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20495.87万股,累计成交额272945.32万元,其中43只个股交易额超千万元。此前的10月21日则有34只个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20848.99万股,累计成交额213803.67万元,其中18只个股交易额超千万元。这样的数据相比9月并没有太大变化。

  个股方面,10月18日, 阳光城 发生了31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17574.69万股,金额10.54亿元,卖出方全部来自机构专用席位,而接盘主力同样来自机构专用席位,买入1.66亿股,另有1000万股的买方来自中泰证券枣庄府前西路证券营业部。每股成交价为6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3.5%。此前,公司曾在9月20日现身大宗交易,当日成交1.23亿股,金额7.7亿元,卖出席位同样全部来自机构专用席位,成交价格为6.3元/股。

  观察上市公司大宗交易发现,10月以来,机构在大宗交易中表现平稳。数据显示,10月以来,机构出现在147笔大宗交易的买方席位,合计成交约52.14亿元,平均折价率为3.62%;机构出现在131笔大宗交易的卖方席位,累计成交69.72亿元,平均折价率为4.04%。而在9月,机构出现在206笔交易的买方席位,合计成交52.80亿元,平均折价率为2.04%;机构出现在177笔交易的卖方席位,累计成交103.21亿元,平均折价率为1.58%。

  考虑到10月国庆长假等因素,10月以来,两市大宗交易相对平稳,机构参与大宗交易的情况也保持平稳态势。与9月相比,机构在大宗交易买方席位中出现的次数相对较少,成交额则已接近9月水平,但是平均折价率有所下降;机构出现在卖方席位的次数与9月相比有所下降,且9月大宗交易机构“出货”的平均折价率大幅高于10月。

  机构谨慎为主

  券商 分析师认为,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的情况较多,造成部分个股在大宗交易上相对活跃。但受市场持续震荡影响,又抑制了部分大宗交易的发生,机构等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接受筹码也相对谨慎。而在市场表现相对较好时,大宗交易也相对活跃。此前,在7、8月间市场有所上攻之际,大宗交易平台同样有回暖的表现,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倒手筹码的意愿也相对强烈。“进入10月以来,市场总体稳定,其中出现了阶段性的机会,所以大宗交易也是相对平稳但同时有阶段性的表现。在机构大宗交易上,近期机构接手筹码仍相对谨慎,而在出售筹码上有一定的动作,有获利而走的迹象。”上述分析师说。

  “今年以来,市场指数总体没有趋势性的机会,但是一些个股却出现了不小的涨幅,机构在四季度可能会在这部分个股上出货。观察10月以来的大宗数据发现,其大宗交易折价不小,特别是一些机构大宗交易数据反映,机构在一些个股上出货,这也符合资金在年终落袋为安的逻辑。”有私募机构投研人士表示。对于大宗交易反映的市场热点,该人士表示,近期地产、消费、家电等个股有机构大宗交易出货的情况,部分 互联网 、文化娱乐等成长个股上则有机构通过大宗交易揽货的情况,这是在当前期待突破的市场背景下需要关注的信号,特别是四季度各路资金博弈更趋激烈,大宗交易的热点或是市场热点的“预演”。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