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1亿元大单狂买次新股 机构支招三大维度抓牛股

2016年10月28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沪指于10月24日突破年线之后,并未出现连续的飙升行情,而是以震荡回调为主,但是场内却不乏赚钱效应,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本月初债转股、填权股当红时,次新股只是跟随的话,而当下次新股则成为绝对的主角,出现集体性大涨局面,龙头个股更是连续涨停;历史行情显示,市场越是震荡时,次新股越容易表现,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在这个领域深度挖掘。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昨日,次新股概念板块再次领涨沪深两市,整体涨幅达到1.5%,成份股方面,截至目前上市未满一年的次新股一共有175只,剔除停牌股后,昨日共有169只个股进行交易,其中125只个股逆市上涨,占比73.96%,更有22只个股以涨停报收,除电魂网络、黄山胶囊、和科达、五洲新春、能科股份、万集科技等今年10月份上市的未开板次新股外,宏盛股份、振华股份、网达软件、通用股份等相对较早上市的个股也名列其中。

  资金流向方面,在上述169只次新股中,昨日共有73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约21亿元。其中38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通用股份、联得装备、城地股份、先进数通、振华股份、网达软件等6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分别为,37680.22万元、24627.67万元、15106.57万元、14658.00万元、10908.27万元、10220.89万元,上述6只个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就达11.32亿元。

  次新股此轮的霸道行情,备受机构关注,包括中航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华安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均看好次新股后市的持续表现。

  其中中航证券多次指出次新股的持续性机会,其表示,四季度年报炒作预期有望升温,部分次新股进入波段投资区域。虽然市场还未完全走强,但只要在这个区域震荡,次新股板块后期再度形成波段行情的概率将逐步增强,次新股是未来行情的重点方向之一。

  那么,次新股究竟该如何“炒”?对此,长江证券表示,具体到选股,可以从三个维度考虑:估值折价驱动的股价上涨潜力;股本扩张潜力;行业新颖、盈利能力好、机构加仓空间大的主题炒作潜力。

  就第一维度来看,市值上涨预期驱动的超额收益显著,而上市时间是最核心的筛选指标,新股发行后一个月以内买入都可获得超额收益。

  就第二维度来看,股本扩张潜力同样能够带来显著的超额收益,从时间来看,目前就是布局的较佳时点,但关键在于选出具备较强高送转预期或填权预期的公司。具体到选股逻辑,一种途径是,选出具备较强高送转预期的公司,低股本、每股资本公积金高、高股价是最主要的筛选指标;另一种途径为,选出具备较强填权预期的公司,当前股价与除权前股价差和除权日期则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就第三维度来看,获取超额收益的风险收益比并不理想,但能够带来的启示是,从中长期超额收益的角度考虑,应重点关注属于新兴行业且盈利能力强的公司。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