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舆情状况影响股价 次新股表现好的涨停多

2016年10月14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作为A股的“新鲜血液”,次新股无疑是市场各界人士眼中的“明珠”。大批的牛股诞生于次新股中,如中文在线(300364),上市后最高涨幅达3021%;还有暴风集团(300431),上市后最高涨幅达3365%。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对次新股的舆情情况进行统计后发现,舆情状况与次新股的股价有正相关关系——好的舆情状况有助于次新股取得更多的连续“一字板”或股价大涨。

  ●共获近千连续“一字板”涨停

  通过选取2016年以来上市的公司,形成一张次新股舆情榜来看,在此次的统计区间内(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9月18日),共有77只次新股产生。

  说起次新股,想必大家脑海中想到的,便是其初上市时的连续“一字板”涨停走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的77只次新股共计获得996个连续“一字板”涨停,其中获得连续“一字板”涨停最多的公司是华锋股份(002806),共获得22个连续“一字板”涨停;获得连续“一字板”涨停最少的公司是江苏银行(600919),仅获2个连续“一字板”涨停。

  此外,77只次新股的口碑指数平均分为50.51分,其中有42只次新股的口碑指数高于50.51分,有35只次新股的口碑指数低于50.51分。值得一提的是,高于平均分的42只次新股共计获得538个连续“一字板”涨停,低于平均分的35只次新股共计获得458个连续“一字板”涨停,高于平均分的次新股获得连续“一字板”涨停的数量比低于平均分的次新股多80个。

  ●好舆情有助股价大涨

  对比77只次新股中口碑指数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与排名后十位的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次新股舆情榜排名前十的公司中,区间最大涨幅的公司是排名第3位的天顺股份(002800),其口碑指数为67.88分。该股票于今年5月30日上市,上市当日开盘价(前复权,后同)为9.24元,此后该股票于7月7日触碰到其历史最高价113.38元,最大涨幅为1127%。

  而在次新股舆情榜排名后十的公司中,区间最大涨幅的公司是排在第73位的维宏股份(300508),其口碑指数为32.88分。该公司于4月19日上市,上市当日开盘价为26.35元,6月29日,该股票创下其历史最高股价259.97元,区间最大涨幅为887%。

  除了天顺股份以外,在次新股舆情榜前十名的公司中,排在第1位的蓝海华腾(300484)和排在第5位的景嘉微(300474)的区间最大涨幅分别为1079%和964%。值得注意的是,在次新股舆情榜前十名的公司中,有6家公司的股价最大涨幅在5倍以上,而在次新股舆情榜后十名的公司中,除维宏股份以外,其余大多数公司的最大涨幅均在5倍以下。

  另外,次新股舆情榜排名前十的公司共计斩获141个连续“一字板”涨停,并且这10家公司的最大涨幅平均值为625%;而次新股舆情榜排名后十的公司共计获得110个连续“一字板”涨停,舆情排名后十位的次新股最大涨幅平均值为468%。

  从以上数据中不难看出,舆情状况好的次新股获得的连续“一字板”涨停要多于舆情状况差的次新股,并且,舆情状况好的次新股在“一字板”涨停开板后,其最大涨幅也更高。因此,舆情状况的好坏对次新股的股价具有重要影响,这一点值得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