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栋梁新材“见光死”恒大概念股两极分化

2016年10月28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随着三季报的密集披露,恒大在A股市场的投资轨迹也逐渐清晰。眼下又有两只个股加入了恒大概念股的“阵营”。10月27日晚间,积成电子(002339,收盘价21.94元)披露了三季报,恒大人寿持股约4.95%,逼近举牌线;中元股份(300018,收盘价15.47元)10月27日晚间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恒大人寿持股约4.95%。

  由此,恒大出现在金洲管道、国民技术、栋梁新材、梅雁吉祥、沧州明珠、积成电子和中元股份这7只个股的三季报中。不过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恒大概念股遭遇两极分化:强如梅雁吉祥,连续涨停;弱如栋梁新材,迎来巨量绿盘。

  恒大人寿三季报入驻两公司

  据积成电子10月27日晚间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传统组合A持有公司2.81%的股份,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传统组合B持有公司2.15%的股份。由此恒大人寿合计持有4.95%的股份,已经逼近举牌线。

  中元股份(300018,收盘价15.47元)10月27日晚间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传统组合A与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万能组合B均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两者合计持股23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4.95%

  事实上随着三季报的密集披露,恒大人寿已现身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恒大人寿新进金洲管道、国民技术、栋梁新材、梅雁吉祥、沧州明珠、积成电子和中元股份这7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名单。除沧州明珠外,恒大人寿对其余个股的持股比例均逼近举牌线。

  有意思的是,和大多数险资入市偏爱蓝筹、高股息股不一样的是,本次恒大人寿进入的7家公司相对市值都不高。截至27日收盘,最低的栋梁新材市值约合63.95亿元,最高的则是总市值为140.7亿元的梅雁吉祥。此外,恒大人寿还偏爱股权分散的个股。譬如这7家上市公司中,国民技术和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均在5%以下,均属于无实际控制人且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的公司。

  概念股股价两极分化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概念股的光环也引起了市场的躁动,其中,最为闪耀的便是梅雁吉祥。在10月25日晚间披露三季报后,梅雁吉祥在10月26日、27日迎来连续涨停。不过从龙虎榜席位来看,买入资金里并没有来自广州的营业部。10月26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国泰君安上海天山路、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华泰证券成都南一环路、中国中投宁波江东北路、招商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进入买入前五名,合计买入1.6亿元。

  相比梅雁吉祥,金洲管道、国民技术、栋梁新材这三只股票就没那么走运了。特别是栋梁新材,更是遭遇了“见光死”。栋梁新材在10月26日晚间披露了三季报,10月27日栋梁新材早间集合竞价时一度涨停,随后以大涨5.42%高开,不过开盘后不久股价开始走低,收盘下跌了1.54%。值得一提的是,栋梁新材全天放出了11.51亿元的巨量,换手率高达20.22%。

  事实上,“见光死”也曾出现在其他恒大概念股上。今年8月15日晚间,隆鑫通用披露半年报,恒大人寿成为公司前十大股东。在8月16日经历一个涨停后,隆鑫通用在8月17日遭遇了疲态,当日股价全天高开低走并放出巨量。值得一提的是,当日盘中25.35元的股价也是隆鑫通用年内最高价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