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9月国企营收总额同比增0.8%

2016年10月27日 08:45    来源: 长江商报    

  利润同比降1.6%,钢铁行业扭亏为盈

  10月26日,财政部网站发布2016年1至9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财政部数据显示,1至9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27015.8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中央企业197874.6亿元,同比下降0.4%。地方国有企业129141.2亿元,同比增长2.7%。

  记者注意到,1-9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经济运行趋稳向好。收入同比继续保持增长,增幅略有上升;利润同比下降,降幅略有上升;有色行业继续亏损,钢铁行业实现扭亏为盈。

  资产总额同比增长近一成

  在营业总成本方面,财政部数据显示,1至9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318179.6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5.3%、增长6.4%和下降5.7%。中央企业189929.2亿元,同比持平,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5.5%、增长8.7%和下降7.3%。地方国有企业128250.4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4.9%、增长3.3%和下降4%。

  记者发现,在前9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利润总额却出现了同比下滑。1至9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7206.8亿元,同比下降1.6%。其中,中央企业11915.6亿元,同比下降5.4%。地方国有企业5291.2亿元,同比增长8.1%。

  同时,9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87677.9亿元,同比增长9.7%;负债总额853448.5亿元,同比增长9.9%;所有者权益合计434229.4亿元,同比增长9.3%。

  钢铁行业实现扭亏为盈

  1至9月,电子、施工房地产和汽车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石油、烟草和化工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值得注意的是,在去产能的背景下,备受关注的钢铁行业,则实现了扭亏为盈。

  事实上,在经历前几年的惨淡经营后,钢铁行业在今年也迎来积极变化。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除生铁产量同比下降0.3%外,粗钢、钢材产量均为增长态势,分别增长0.4%和2.3%,9月钢材产量更是同比增长4.3%。

  据了解,产量上涨的原因,源于价格的直接推动。来自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全国主要钢材品种价格比前期低点普遍上涨了20%以上。

  上半年,受益于房地产回暖等因素,钢价出现了一波回升行情。部分钢企成功扭亏,但同时也延缓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进度。在这一背景下,上半年,化解钢铁产能任务量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0%左右,约为1300万吨。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