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做市试点渐近 架设防火墙限制颇多

2016年10月27日 06:4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实习生 杨坪 北京报道

  记者从机构处获得了全国股转系统近日向部分券商下发的《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技术方案座谈会会议纪要》(下称“《纪要》”),该文件对为私募做市商提供结算服务的主办券商有关私募做市技术方案、私募做市业务试点运营管理等做出了初步安排。

  而本周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一位高层也表示,目前私募机构做市业务拟定10 家试点,并且将于下个月确定,私募机构做市业务则于年底开始操作。

  私募做市限制颇多

  记者从《纪要》文件中了解到,此次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对于私募机构的限制颇多。

  首先是做市部门的设置,监管层指出私募做市商应设立一级做市业务部门,专职负责做市业务的具体管理和运作。对于做市部门人数的要求,全国股转系统表示私募机构做市部门人员不得少于5人并必须全部为专职,其中投研,交易,风控岗位人员不得互相兼任。

  另外,文件中还指出从业人员禁止挂牌股票交易问题,私募做市业务人员在任期内,不得直接或间接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 买卖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私募做市商的其他人员在任期内不得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由该私募做市商提供做市服务的股票。

  除了部门设置和人员的问题,包括做市资金来源,做市标的选取以及挂牌企业做市库存股获取方式等核心问题也在此次《纪要》中有所规定。

  记者了解到,私募机构参与做市的做市资金必须使用私募机构自有资金,不得使用受托管理的客户资金进行做市。

  “我认为这是私募机构能够参与做市业务的底线,如果使用LP的资金参与做市,私募机构难免会有一些利益冲突。”中泰证券做市部门的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关于私募机构做市标的的选取,监管层则做出了更多限制,其监管初衷也是希望将利益冲突隔离。

  譬如私募做市商做市标的不得为其自营投资股票;或者其作为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或资产管理计划)直接或间接持股百分之十以上的股票;此外,私募机构不得为关联企业股票提供做市服务;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下的做市商不得为同一只股票提供做市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机构做市获取库存股的方式上,监管层做出了一定的创新安排。除了原有的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协议转让,以及定增之外,私募机构还可以通过挂牌前股权投资等方式取得库存股。

  “私募机构可以通过挂牌前股权投资获取库存股还是考虑到了私募机构的特点,这样也能发挥私募机构的优势。尽管已经挂牌的被投企业股权并不能直接转化为做市标的以及做市库存股,但新挂牌企业这块还是有较大空间。”硅谷天堂一位人士对记者分析到。

  须挂靠券商

  此次私募机构参与做市,有一点值得注意。全国股转系统安排私募做市试点采用特殊经纪结算模式。

  全国股转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私募机构不具备结算参与人资格,私募做市商开展做市业务,应通过并仅可通过一家具有中国结算结算参与人资格的主办券商办理相关证券、资金的清算交收业务。”

  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10月26日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为私募没有经纪业务的牌照,也没有席位,必须借助于证券公司交易通道才能完成这种交易行为。最开始买卖股票时,也是通过证券公司的席位来完成的,私募做市也是一样的,这和很多基金公司买卖股票,通过证券公司来做是一个道理。”

  因此,在近期的工作安排中,监管层也要求结算券商应与私募做市商签署交易及结算服务协议,明确服务内容,职责分工及责任划分。

  尽管第一批私募做市业务试点的机构不会超过10家,但据记者了解已经有大型券商做市部门的负责人同时在和六七家有可能获得私募做市业务试点的机构进行洽谈,希望对方可以挂靠在自己的渠道下。

  “私募做市机构未来的操作可能会比较活跃,同时未来试点放开后参与做市的机构数量也远比券商要多。这样安排下,私募借助券商这一通道在未来很有可能会形成券商新三板做市业务的新收入来源。”前述中泰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做市试点渐近 架设防火墙限制颇多

2016-10-27 06: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