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不良资产处置迎来新一轮市场化机遇期

2016年10月26日 17:17    来源: 新华社     王晓洁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专 在政策的推动下,不良资产处置迎来新一轮市场化机遇期。近日在京举行的“2016第二届中国不良资产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不良资产处置是有效化解风险的重要渠道,同时蕴含无限商机。

  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时隔17年后债转股再次启动。近日,银监会向地方政府下发《关于适当调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政策的函》,允许确有意愿的省级人民政府增设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渠道进一步拓宽。

  “现阶段中国的不良资产市场还是个过渡性市场,正在从过去的政策性主导转向市场化为主导,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秘书长、北京中投律师事务所主任秦丽萍表示。

  长期以来,金融机构对外转让不良资产受到《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的限制,受让的主体只能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于是,大量民营机构只得与持有牌照的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绕道投资不良资产。

  秦丽萍表示,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化一旦提速,参与机构的数量将有所增加,供需不对等的“堰塞湖”僵局有望破解。

  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究竟有多大?2016年上半年,我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的中国信达、中国华融公开市场收购规模分别为800多亿元和1700多亿元。中泰证券由此推算,2016年全行业预计成交8000亿元。假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占有80%的市场份额,留给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民营机构的蛋糕也有1600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早在2013年,美国投资机构橡树资本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信达签署了战略协议,合资10亿美元成立不良资产处置公司。高盛、KKR等基金也已经关注这一市场。

  海岸投资是最早进入中国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外资基金之一,参与了十几年前的第一波中国不良资产处置热潮。海岸投资董事长张晓琳表示,目前中国的市场环境相较上一轮行业周期已经完善了很多。比如,由于银行风控水平的提升,如今不良资产的法律瑕疵较十几年前大大减少。

  零壹财经发布的《“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研究报告》显示,自2015年发展至今,与不良资产处置相关的互联网公司已达25家以上。互联网的作用主要在于渠道价值,可以解决市场参与者信息不对称、沟通成本高的问题,通过大数据实现信息的高效查询和匹配。

  秦丽萍表示,盘活不良资产处置市场意义重大,未来还需进一步优化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环境,不仅需要政策层面的持续支持,也应引导市场机构完善产品、不断创新。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