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房贷不良资产证券化起跑

2016年09月20日 14:12    来源: 北京日报     范晓

  据中债登日前发布的“建鑫2016年第二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说明书显示,中国建设银行拟发行15.6亿元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其入池资产全部为不良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成为国内首单个人房贷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

  据了解,其中优先档发行12亿元,占比为76.92%。此次入池的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中,次级贷款15.98亿元,占比为53.4%,可疑贷款规模为13.95亿元,占比46.6%。单笔最高本息余额为488.3万元,单笔平均本息余额37.5万元。

  据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建行个人住房贷款超3万亿元,新增逾4000亿元,同比增幅14.7%。在银行纷纷发力个人住房贷款的同时,不良贷款也在加速抬头。据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季末增加452亿元至14373亿元,不良率与上季末持平为1.75%。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同比分别增加了0.21%、0.15%、0.19%。

  今年7月,农行发布了其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证券发行的公告,规模达30.64亿元,是目前为止银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支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产品。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