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趣分期"扭亏为盈 两上市公司持股"水涨船高"

2016年10月26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国盛金控(002670)25日一纸股权购买交易,使得分期消费平台“趣分期(现改名趣店集团)”的真实估值浮出水面。根据评估,“趣分期”当前的运营主体北京快乐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乐时代)估值为82.91亿元。对于这份估值,两家A股上市公司昆仑万维(300418)、联络互动(002280)或许是喜闻乐见的。

  “趣分期”已扭亏为盈

  据国盛金控25日公告所述,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华声拟购买北京凤凰祥瑞互联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有的快乐时代5%股权。凤凰祥瑞为国盛金控实际控制人杜力、张巍旗下公司。

  对于快乐时代,可能多数人是一头雾水。不过说起趣分期,想必不少人有印象。而快乐时代正是趣分期解除协议控制后的运营主体。趣分期是著名的校园消费金融平台,但于今年9月宣布退出校园贷。根据公告介绍,快乐时代是面向5亿非信用卡人群的互联网消费金融科技公司,目前已开展实物分期和现金分期两项业务,累计用户突破千万,以年轻的蓝领和白领人群为主。

  据悉,快乐时代经审计的所有者权益合计20.36亿元,其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82.91亿元。以此估算,快乐时代5%股权的账面价值为1.02亿元,评估价值为4.15亿元。经交易双方协商,标的股权交易价格确定为3.75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快乐时代在今年实现了业绩的翻身。2015年,该公司营收2.33亿元,净利润亏损达5.43亿元。今年1~7月,公司营收为4.78亿元,净利润为1.58亿元。总资产也从去年末的26.35亿元上涨至42.97亿元;净资产从-6.67亿元增至20.36亿元。

  资产的暴增与其完成Pre-IPO融资直接相关。7月7日,趣分期宣布完成Pre-IPO系列首期约30亿元融资,同时升级为“趣店集团”。而凤凰祥瑞正是在此轮融资中增资入股,持股19.24%。

  两A股公司受益

  记者注意到,趣分期从设立到估值逾80亿元,只不过用了两年多时间。随着其估值水平的递增,两家A股上市公司昆仑万维、联络互动无疑也是受益者。

  此前,昆仑万维于2015年起便开始投资趣分期。公司全资子公司昆仑香港于2015年4月向 Source Code QFQ Linkage L.P.出资1200万美元定向投资趣分期;于同年4月7日直接向趣分期投资5000万美元。2015年8月,趣分期完成新一轮融资,昆仑香港通过向趣分期增资2529.37万美元的方式取得增资完成后趣分期的4.05%股权。投资后,昆仑香港合计直接持有趣分期19.45%的股份,间接持股4.4%。

  今年1月份,趣分期VIE架构实现拆除。包括昆仑香港在内的趣分期原股东在境外持有的趣分期股权,通过增资及配套的股权转让落回境内,体现为各股东对快乐时代的直接持股。根据协议,昆仑万维向快乐时代增资1.8亿元,持有快乐时代19.21%股权。

  累计算来,昆仑万维在趣分期身上投资不菲。但以趣分期82.91亿元的估值算来,昆仑万维19.21%持股估值也达到15.93亿元。

  此外,联络互动也是趣分期间接股东。2015年12月,联络互动宣布参与设立宁波源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以自有资金4.18亿元作为有限合伙人,认购投资基金的相关财产份额。根据协议,投资基金将专项投资于快乐时代。此后,宁波源峰与快乐时代签署增资协议,其投资9.44亿元,持股15.73%。目前,这部分股权估值约13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趣分期"扭亏为盈 两上市公司持股"水涨船高"

2016-10-26 07: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