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涨1.21%创近两月新高 煤炭券商成大功臣

2016年10月25日 07:21    来源: 京华时报    

  A股如同正在进行百米赛跑的运动员,在调整步伐后一路前行。继上周五成功收复年线以后,昨天,在煤炭、券商等权重股的合力助推之下,A股市场再现百花齐放。截至收盘,沪指大涨1.21%,成功拿下3100点整数关口,股指还创出了近两个月的新高。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盘面

  煤炭券商成大功臣

  周一早盘,沪深两市微幅高开,开盘后股转概念股率先拉升,带动沪指小幅走高站上3100点,随后权重板块强势吹起上涨的号角,煤炭、券商、银行股等各大板块全面爆发,沪指持续上行,盘中创下近两个月来新高,最高冲到3137.03点。

  午后开盘,沪指涨势有所收敛,整体在高位维持震荡盘整。盘面上,各大板块全线飘红,权重股百花齐放,煤炭、券商、石油、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

  截至收盘,沪指报3128.25点,涨幅1.21%;深成指报10842.64点,涨幅0.87%;创业板报2200.8点,涨幅0.91%。从收盘点位看,已经突破8月份高点,创下了今年1月7日以来最高收盘点位。

  成交量方面也有放

  大,其中沪市成交2504亿元,深市成交3135亿元,两市共成交5639亿元。

  整体来看,煤炭和券商是做多主力,成为昨天大盘创两个月新高的最大功臣。其中,煤炭主要是受到期货连续大涨刺激,中煤能源、恒源煤电、平庄能源、陕西煤业、金瑞矿业共多只煤炭股涨停;券商板块表现也不逊色,虽然最终冲高回落,但第一创业盘中一度封上涨停。

  □探因

  权重股大涨稳定军心

  对于A股大涨的原因,中欧基金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房地产调控收紧等因素仍将在近两月对股市起到正向作用。本周指数是否能继续上攻,需要看权重股的表现,尤其是银行、券商、“中字头”等板块。

  权重股昨天的集体大涨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中欧基金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表现活跃的标的中,不乏“中字头”股票,例如上周二铁路、基建、航运等“中字头”个股集体爆发,并在上周五再度集体拉升。

  此外,债转股、高送转、次新股等也有亮眼表现。主要可分为两个类型:一类是与政策相关,特别是国企改革,在股权转让题材中一批个股出现国资控股股东转让股份的现象;另一类是与三季报行情相关,主要是高送转行情。

  □分析

  经济下行压力或影响四季度行情

  沪指昨天轻松攻克3100点,投资者已在遥望下一个高点。对此,机构观点还是颇为谨慎,浦银安盛基金认为,国内经济结构持续改善,三季度可能是全年经济增速的高点,但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A股市场构成影响。

  浦银安盛基金分析指出,首先,随着地产调控推出,地产销售下行将会压制新开工,房地产投资增速趋于回落。其次,上游、中游行业经过三季度的补库存,目前煤炭、钢铁等的库存已恢复至接近正常水平,随着四季度淡季到来,未来补库存需求下降。此外,去年10月低排量汽车消费税减半政策出台后,汽车销售与生产基数抬升,未来汽车消费和生产同比增速可能会面临较大压力。

  看好新安全新消费新技术

  在行业方面,伴随三季报披露大幕开启,发展前景看好且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吸睛指数飙升。嗅觉灵敏的机构投资者已开始抢筹高成长与绩优兼备的个股,备战来年行情。

  嘉实优势成长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刘美玲表示,当前市场处于中长期底部区域,在经济转型和政策加码的驱动下,新兴成长行业将面临良好的投资机会,看好新安全、新消费和新技术。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