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项整治有利网贷行业去伪存真

2016年10月25日 07:05    来源: 经济日报    

  《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于近日公布,方案坚持重点整治与源头治理相结合、防范风险与创新发展相结合、清理整顿与依法打击相结合,通过摸底排查、分类处置及验收规范三个步骤,对网贷行业全面整治,为网贷行业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促进行业规范创新发展。

  近年来,网贷行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集聚了风险,出现了一系列风险事件,损害了投资者合法权益,给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声誉和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分析出现风险事件的机构不难发现,部分平台受资本实力及经营管理能力限制,当借贷大量违约导致经营难以为继时,往往出现“跑路”等情况;部分机构降低金融产品的认购门槛,放松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加剧了风险扩散;部分机构甚至通过假标的、私设资金池和承诺高收益等手段,为平台自融资金,碰触非法集资底线。

  此外,还有的网贷机构业务创新偏离轨道,偏离信息中介定位,异化为信用中介,存在自融自保、违规放贷、设立资金池、期限拆分、大量线下营销等行为。

  此次专项整治着眼长远,并非限制和打压行业发展。监管部门明确表示,网贷风险专项整治的目的是保护合法合规的网贷机构,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取缔违法违规机构,坚决实施市场退出。通过规范纠偏、正本清源,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建立行业长效规范机制,最终形成规范创新兼顾发展的良性循环。由此可见,网贷专项整治工作与网贷机构的正常发展是正向促进关系。

  网贷行业的专项整治属于国务院开展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一部分,自2016年4月份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以来,行业发生了许多积极变化:如成交量继续稳步提升,贷款余额不断创新高,等等。专项整治不仅没有使网贷发展步伐出现停滞,反而吸引更多资金持续流入。

  不仅如此,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也延续了单边下降的走势。首先,这与市场缺乏优质资产有关,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下行;其次,这与行业整治,机构合规调整成本增大有关,部分机构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再次,在规范行业过程中,那些原本依靠高收益吸引投资的平台逐渐被淘汰,行业综合收益率相应下行。

  此外,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连续下降。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高企,其中主要以停业平台占据主导,表明在专项整治工作下,行业开始“去糟留精”,并主动选择良性方式退出。

  显然,专项整治对进一步正本清源,治理行业乱象起到了重要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既是网贷行业赖以生存的根本,也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专项整治,扭转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实现优胜劣汰,让行业发展始终行驶在正确的轨道,才能真正引导社会资金有效满足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才能真正践行普惠金融。(经济日报记者钱箐旎)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