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市场碎步上行消化套牢盘 资金面压力不容小觑

2016年10月24日 08: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4日讯 上周大盘先抑后扬,围绕年线反复震荡争夺,量能小幅放大,市场热点围绕着上期我们分析债转股、股权转让、高送转、混改等题材炒作,但操作难度明显加大,热点轮动较快而且陷阱也较多,即便龙头强势股也是涨停跌停交替出现,周五更是走出大盘拉升小盘跌的二八分化行情。

  从资金流向来看,10月以来确实出现场外资金流入。散户方面,新增投资者开户数减少3万户,均为自然人;银证转账扭转8月下旬以来的流出趋势,转而流入630亿元,但只有一周还不构成趋势,需要观察;杠杆交易者方面,融资余额在10月10日-19日新增305.9亿元,呈持续回升趋势,表明杠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所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沪深市场面临的制约依然明显,如楼市限购将增大实体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持续升温,A股自身估值依然偏高等,将在很大程度上拖累股指的上行空间。但近期欧美股市普涨、原油价格上行,三季度GDP符合预期、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其实市场环境已经回暖,短线沪综指可能会围绕年线震荡。

  当前对于A股最大的负面预期仍来自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近期美元指数的连续上涨已经反映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变得更为强烈。目前美元指数已经攀升至98.5左右,加上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欧元的回落也拖累了其他非美货币的下跌,包括人民币在近期的连续贬值都在一定程度上将引发国际资金回流美国。对于包括A股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股市而言,资金面的压力不容小觑,这无形中将加大指数继续冲击3100点上方的难度。

  短线来看,3100点上方压力依然沉重,多头尚不具备发动大级别行情的条件,市场依旧处于以碎步上行的方式消化套牢盘的过程中。短期看,投资者需注意把握节奏,不盲目追高。另外,从政策面看,六中全会马上要开幕了,根据近几年来“逢会必涨”的规律,本周有望展开小幅休整,或许在政策面进一步释放出积极信号后,反弹行情才有可能加速。外围方面,只要年内美联储不加息,则沪指今年的年K线翻红还是有点希望的。

  机构观点 

  广州万隆:虽然市场再度与3100点失之交臂,但周五主力所做的尝试却透露了两大信号:其一,从两融数据和沪港通数据来看,场内确确实实存在做多因子,随着深港通临近,资金对低估值的蓝筹偏好增强,直接说主力"诱多"有失偏颇;其二,午评中已提到,存量博弈的硬伤决定了没有场外资金的配合,指数要想顺利迈上新的台阶存在巨大的难度,所以早盘二、八跷跷板效应也透露出主力"缺钱还偏要逞强"的尴尬境地。

  巨丰投顾:节后市场成交量始终在4000-5000亿元,未能继续放大,向上难以有效突破3100点天花板,向下有节前持续缩量整理打出2969点的市场底。建议投资者还是以箱体震荡的思维为主,围绕5日均线高抛低吸。市场只有中小创启动,产生赚钱效应,才能站上一个新台阶,投资者切莫急躁,中字头或者大盘蓝筹股的拉抬,只能是强扭的瓜不甜。操作上,建议重点关注两类股:国资改革题材和三季报大幅预增的中小市值品种。

  源达投顾:周五市场在期指交割日的阴影下,早盘冰火两重天的走势可谓波澜不惊,临近尾盘站上年线,最终以多头完胜而落幕可谓惊喜万分。毕竟年线的收复来之不易,尤其从日线级别K线形态长长的上下影线能够看到多空双方厮杀的痕迹。目前小级别指标顶背离走势还没有消化殆尽,这里指数不免要折腾一番,要警惕短线调整的风险。但是周线级别随着重心逐步上移,意味着中期行情依然值得期待,下周第一目标位3140点。操作上可关注基建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3374.40   69.43   0.30%

  日经225指数 17191.60   7.01   0.04%

  韩国指数   2042.85   9.85   0.48%

  道琼斯指数  18145.71  -16.64  -0.09%

  标普500指数  2141.16   -0.18  -0.01%

  纳斯达克指数 5257.40   15.57   0.30%

  德国DAX指数 10710.73   9.34   0.09%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10名牛散三季度现身7家公司 金利华电大涨近四成
· 2350份三季报本周亮相 三主线捕捉交易性机会
· 中煤要约收购*ST新集 煤炭央企重组或启幕
· 钢铁业完成全年去产能目标八成以上 宝钢提前“交卷”

· 体育产业加速“泛娱乐化”布局 分享万亿元市场红利

· 沪深股市短期仍受量能牵制
· 控股子公司拟被罚约2.6亿元 复旦复华被上交所问询
· A股反弹受制上轨压力
· 曙光电缆疯狂借贷后的IPO赌局

· 净利5024万成50.24亿 高斯贝尔招股书现“乌龙”

· 接班或创业 A股已有63位“80后”董事长
· 溢价9倍 键桥通讯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
· 盐湖股份联手比亚迪砸5亿找"锂" 高成本下仍有钱可赚
· 一门心思抢筹定增?这类股早被机构暗中买到不能再买
· 天龙光电预计前三季度亏损 “保壳不退市”压力不减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