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9只*ST股再度预亏 200余只重仓基金集体按下减仓键

2016年10月24日 06:49    来源: 证券日报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最新统计,截至10月23日,共有48只*ST股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24只明确表示业绩会继续亏损,这也意味着在最后一个季度里,如果不能实现全年扭亏,股票退市将成必然。

  “不少基金公司对投资这种带有风险警示标志的个股有比较严格的规定,*ST股很难进入选股池。但是仍有这么多基金重仓,说明炒重组太诱人,有基金经理甘愿冒风险赌上一把。”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不过,基金对这类股票十分警惕,但凡重组受挫或业绩不能扭亏,减仓逃离是大概率事件。”

  那么,哪些基金“冒天下之大不韪”持有这些高风险股?在四季度里,这些基金会否上演集体减仓?

  24只*ST股业绩扭亏难基金重仓了19只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截至上周末,基金三季报的披露大幕并未拉开,基金最新持有*ST股的数据也不能揭开面纱。不过,基金半年报的持股数据,反映出基金对这些带有风险警示标志的个股仍十分痴迷。

  据最新统计,在366只已经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家是*ST股,其中*ST中特、*ST舜船继续亏损,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8953.03万元、-104025.34万元,基本符合此前预期,且预计全年最大亏损分别为1.2亿元、19.3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2只*ST股,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未现公募基金的身影,不过*ST舜船却出现了工银瑞信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10只专户产品,持股量均为166.57万股,10只专户的持股市值合计1.79亿元。而基金半年报显示,仅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1只基金少量持有*ST舜船,持股市值0.03万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翻阅基金半年报数据发现,基金共持有46只*ST股,包括前三季度业绩继续预亏的19只股票。换句话说,24只前三季度预亏且面临退市的*ST股中,基金重仓持有19只,涉及基金超过200余只。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股票有*ST五稀、*ST钒钛、*ST济柴和*ST煤气4只。*ST五稀被37只基金合计持有4337.81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4.42%,持股市值为5.72亿元;*ST钒钛被70只基金合计持有8724.14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83%,持股市值为2.11亿元;*ST济柴被14只基金合计持有1373.41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4.78%,持股市值为1.76亿元;*ST煤气被16只基金合计持有1366.41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2.66%,持股市值为1.08亿元。

  基金四季度紧急调研 *ST股迎来机构减持潮

  虽然鲜有数据很难得出基金三季度减持了*ST股,但这些股票集中迎来机构的调研,显示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已经蠢蠢欲动,调研后极有可能伺机减仓。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基金持股规模最大的*ST五稀,8月1日迎来国金证券、中融信托等6家机构的调研,虽然没有基金的身影,但机构对这只股票的关注度显然有所提高。*ST煤气的门槛更是被机构踏破了,先是7月12日海通证券走进这家公司调研,接着是7月15日中邮基金许进财、大成基金陈晓光等基金经理调研该公司,7月18日、8月19日、9月13日、9月21日、10月18日均有机构登门造访该公司,其中8月19日有富国基金、银华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在内的14家机构集中调研,机构尤为关注该公司重组后的发展战略。

  “由于‘乌鸡变凤凰’的传奇往往发生在这类*ST股身上,基金经理在高收益面前还是选择重仓持有。不过,基金对这类股票十分警惕,但凡重组受挫或业绩不能扭亏,减仓逃离是大概率事件。”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事实上,三季度以来,机构投资者已经在逐步减持*ST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最新统计,截至10月23日,7月份以来,上述基金持有的19只*ST股中,16只有交易数据,且14只已经出现大规模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其中,*ST五稀资金净流出率为6.88%,大单净流出率为7.15%,DDE大单净额为-7.94亿元;*ST钒钛、*ST东晶、*ST生物资金净流出率和大单净流出率也均超过7%,DDE大单净额分别为-2.93亿元、-2.28亿元、-0.63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9只*ST股再度预亏 200余只重仓基金集体按下减仓键

2016-10-24 06:4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