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0家上市公司系P2P 8家实现资金存管 抱怨银行收费高

2016年10月22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德良

 

 

  “我都快疯了。今年6月份以来,我们已与几家银行商谈过资金存管的事儿,可是,像我们这样名气不大的平台,银行不愿意接。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真是急死人啊!”一家P2P平台的负责人向记者抱怨说,言语中尽显无奈与焦躁。

  实际上,眼下2000多家网贷平台也正在为落实资金存管而奔忙或犯愁。据融360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291家网络借贷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而其中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95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比例仅4.9%。根据第一网贷提供给《证券日报》的独家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00家上市公司以参股、控股和设立子公司的方式布局P2P平台,其中A股上市公司77家,H股上市公司19家,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各2家。

  本报记者比较这两份名单发现,100家上市公司系P2P平台仅有8家实现了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占比8%,虽然这一比例大大高于行业整体占比的4.9%,但推进的速度不容乐观。

  元宝365在去年8月份与江西银行达成战略合作,10月份就实现了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成为第一批上线的网贷平台。元宝365董事长周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监管指导意见出台后,短短3个月便完成了资金存管对接并上线,一方面是平台实力得到了银行的认可;另一方面体现了平台响应监管政策的执行速度。网贷行业资金存管推进缓慢的原因在于,“一是银行担心平台会把合作当成背书,给银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二是银行除了要投入对接系统接口的开发和维护成本外,有可能伤及自身根基信用的风险。三是银行方面提高了准入门槛,平台与银行不仅谈判的时间长,即使已经正式与银行签约协议,也需要排队进行系统对接,目前还有部分银行暂停了新的平台对接业务。”

  据融360统计上线平台的注册资本数据,截至9月底, 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最低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银行除了对存管平台的资质有一定门槛限制外,多数银行还会有一套较为严格的准入标准,涉及到平台的各方面实力考核。据了解,双方系统对接上线后,平台还需要向银行缴纳不同金额的账户管理费。银行目前的收费模式有几种,一是缴纳保证金,一般针对上百万元级别,这意味着P2P要做资金存管首先得有一笔百万元级资金存在银行;二是年费+交易笔数费率,根据各家平台的交易规模以及活跃度来收取。

  网贷天眼CEO田维赢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有的上市公司已选择退出网贷业。这类公司大多是在网贷行业爆发时进行的初步尝试,并没有很完善的规划。随着监管收紧,线上理财竞争越来越大,如果平台没有明晰的资产和流量优势,上市公司甩掉或者退出并不具备竞争优势的P2P平台是必然选择。

  100家上市公司系网贷平台

  8家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

  自2015年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一年多来,P2P平台对银行存管业务的需求日益增加,部分P2P平台已实现了银行存管协议签约或系统上线。 2016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发布,该办法明确提出不得吸收公众存款、 不得归集资金设立资金池、 不得自身为出借人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等, 还要求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客户资金实行第三方存管。至此,网贷业内原先盛行的第三方支付开展的P2P资金存管业务开始向银行存管业务转移。

  据融360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9月底,已有民生银行、恒丰银行、徽商银行等35家银行开展了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共有超过291家网络借贷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占现有的平台总数比例不到15.22%。而其中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95家(含联合存管),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比例仅4.9%。

  第一网贷提供给《证券日报》的独家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00家上市公司以参股、控股和设立子公司的方式布局P2P平台,其中A股上市公司77家,H股上市公司19家,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各2家。本报记者对比这两份名单发现,100家上市公司系P2P平台,仅有8家实现了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分别为:宜人贷、中瑞财富、金融工场、银客理财、乐金所、珠宝贷、银豆网、万盈金融。

  融360分析认为,如果考虑到银行开展此项业务的积极性和存管模式的合规性,留给P2P平台的选择空间明显低于预期,况且监管办法给P2P平台合规的整改时间只有12个月,结合各家银行对P2P平台接入存管的审核和系统对接耗时情况,P2P平台接入银行存管的时间紧迫。且银行最低的存管年费都在50万元左右,这对于中小平台来说合规成本太高,因此最终能有多少家平台上线存管仍不乐观。

  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将发布

  逼迫P2P平台“加速度”

  10月19日,业内流传出银监会制定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全文,并称“已定稿,近日将下发”。文中对P2P平台、银行双方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均设置了条件,详细说明了存管职责。对P2P平台要满足五大基本条件: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工信部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本身具备业务管理、运营操作、稽核监控和风险控制等相关制度,监管部门要求的其他条件; 应履行五大职责:负责平台技术系统安全运营、组织实施信息披露工作、每日与存管人进行账务核对、妥善保管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的相关资料、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的其他职责。根据该业务指引,网贷平台可采用“大账户+小账户”形式,该形式下“大账户”必须是银行资金专用账户,“小账户”则是交易结算资金账户或子账户。不限于二类账户。

  据了解, 网贷平台和银行开始对接开发后,在进展较为顺利的前提下,技术开发、 测试、 系统上线等一系列环节需耗时 2个月至3个月,如果再加银行对平台的各项资质审核、 实地调研等时间, 从启动到银行存管上线耗时可能在半年以上。由此可见,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的推进已经很紧迫,但银行存管的门槛和成本还是会卡住部分中小平台, 有的平台可能会选择转型或主动退出。

  95家P2P平台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4.9%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