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收益连降8个月 9月或跌破10%

2016年09月23日 08: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陈思源

  9月,P2P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曾发布8月份月报。当时的数据显示,整个行业的收益指数持续微幅下滑,预计将于9月跌破10%。虽然目前网贷平均投资综合收益水平为10.15%,但据悉,已有多家平台正在酝酿降息计划。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资产端竞争的加剧以及合规等成本的增加,未来P2P平台的收益率或许还将继续下行。

  多家平台出现困境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8月底,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数量进一步下滑,降至2235家,较上月底减少了46家,环比下降幅度为2.02%。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年前的2015年8月,正常运营平台为2283家。业内人士对此指出,“可见经过了一年的变迁,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首次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

  另据网贷之家统计,8月新上线P2P平台数为40家,相比上月(33家)出现了小幅回升。当月,共有15个省市有新平台上线。其中,上海、广东、北京分别新上线了7家、5家、5家平台,位列全国前列。山东继7月运营平台数量下降了16家后,8月运营平台数量再次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下降数量为14家。目前,广东、北京、浙江、山东、上海的运营平台数量仍居全国前列,分别为404家、296家、277家、226家和208家。

  另外,据网贷之家统计,2016年8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99家,相比7月减少了2家。其中,问题平台42家(跑路30家、提现困难12家),停业平台57家(停业56家、转型1家)。

  其中,山东、上海、广东三个省市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上再次都达到两位数,分别达15家、16家、16家,累计占整个行业8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的比例接近50%。

  有不少P2P平台负责人表示,平台计划最近在原有的利率水平上下调1-2个百分点左右。”从整个行业来看,降低收益率已经成为共识。”此外,有人士指出。”由于这些地方运营平台数量较多,随着监管逐步明朗后,不合规的平台将逐步退出市场,平台数量也将进一步减少。”

  成交量上涨收益下跌

  虽然收益率在下降,但是相对整个大环境而言,P2P网贷的收益率仍然不算低。而且P2P的交易量并没有受到影响。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8月P2P网贷行业单月实现了1910.30亿元的整体成交量,环比7月增长了4.40%,同比增长了96%。

  此外,数据显示,8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借款人数继续呈现上升走势。投资人数为351.80万人,环比7月上升了1.04%;借款人数达135.31万人,环比7月上升了17.26%。

  分析认为,投资人数上升速度明显趋缓,或与最近数月互联网金融的大力整顿有一定的关系。而借款人方面,借款需求仍然比较的旺盛,尤其是小额贷款的需求较大,这也直接带动了借款人数的大幅度上升。

  不过,问及降息缘由,某业内人士坦言,除了受大环境因素影响外,平台运营成本不断增高带来的运营压力是主因。”一方面,监管新规出台的各项措施拉升了平台的合规成本:比如银行存管,前期开发要投入大量资金,后期对接成功则需向银行缴纳不菲的保证金和交易服务费,而这远比当初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要贵的多;再比如经营许可证件的办理,不管是ICP证还是EDI证,中介价格都水涨船高,没有几十万拿不下来。”该人士表示,另一方面,网贷平台的营销费用也居高不下。”就在2年前,P2P行业的获客成本还在300—500元之间,今年已经翻升至1500元甚至更高。不做营销获客难以为继,做了支出太高平台不堪重负。”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市场利率以及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资产成为了P2P平台首要考虑的问题。而随着监管层对资产端在限额方面的限制,更是加大了各家平台对合规的资产的竞争,”长期来看,无风险利率一定是走下坡路的,随着无风险利率走低,网贷利率必然会降低。另外,行业越来越规范,无序的、恶性的竞争情况会不断减少。”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