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银行管理层大换班 欲强化零售业务

2016年10月21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月20日晚, 平安银行 公告称,董事会完成换届,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将不再出任平安 银行 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邵平不再担任平安银行行长及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平安集团副总经理谢永林被推选为新一届执行董事,平安银行原副行长胡跃飞接任行长。两人的任职资格还有待监管部门的核准。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8月起平安银行宣布开启零售转型之路,而即将出任平安银行董事长一职的谢永林具有8年的零售银行管理经验,业内普遍认为这凸显了平安银行意欲强化零售业务。

  向零售方向转型

  平安银行董事会表示,对谢永林、胡跃飞为核心的新管理团队充满信心,将引领平安银行加快改革与转型步伐。

  据了解,谢永林曾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平安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深发展吸收合并平安银行等错综复杂的工作,并先后负责运营、IT、HR、零售等领域的工作。在零售业务的探索拓展过程中,平安银行在其任期内零售贷款增速连续位居上市股份制银行第一、信用卡业务跃居行业第一梯队。

  接任行长的胡跃飞则是“老深发”,在平安银行工作长达26年,参与了银行改制、转型、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并在业内率先建立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及信息平台,确立了平安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内领先地位和品牌优势。

  据一位接近平安银行的人士透露,这一在银行零售业务拥有丰富经验且年富力强的组合,将有助更好地推进平安银行战略转型,有助该行在大零售和综合金融领域实现快速发展。

  此前,媒体曾曝出平安银行董事长孙建一、行长邵平双双辞职。10月13日,平安银行公告称,第九届董事会即将届满,正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董事会及管理层全体成员均正常履职,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平安银行在20日的公告中称,孙建一任职期间,推动了银行与集团各专业公司之间广泛的业务融合。依托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平台,平安银行从资本、客户、渠道、产品、服务等多方面得到了集团的全方位支持,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邵平任职期间则为银行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五年发展规划,提出了公司、零售、投行和同业四轮驱动的业务发展策略,使得平安银行的各项经营指标大幅改善,利润增速保持在行业前列,为银行下一阶段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前三季净利增长5.52%

  平安银行披露的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19.68亿元,同比增长15.20%;受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实现净利润187.19亿元,同比增长5.52%。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同期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177.4%亿元,同比增长13.04%。2012年至2015年,平安银行一直保持利润高速增长。四年间,平安银行归属母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从134亿元提高到218.65亿元,吸收存款总额增速持续保持同业领先,对公业务一直是该行业绩增长的主要抓手。

  当前,平安银行积极朝零售方向转型。早在2012年底,平安银行制定了“三步走”战略规划:在3-5年内,以对公业务为主,同时构建零售业务快速发展的强大基础;在5-8年内,以对公和零售业务并重,实现各项业务快速协调发展;8年后,使零售业务成为银行的主导业务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今年8月,平安银行主动调整战略,开启了大零售银行战略转型的大幕,集全行之力推动零售转型,打造平安特色的智能化零售银行。据了解,此次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转型将围绕获客、智能主账户、客群、产品、渠道、IT、架构7大关键策略,全力推进智能化零售银行转型工程。

  平安银行零售副行长蔡丽凤在今年8月表示,希望再用3年到5年的时间,完成集团的客户迁徙,使银行的客户数量达到1.1亿,并将平安银行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管理先进、效益最佳的零售银行。此次高层管理团队变更,也印证了平安向大零售银行转型的战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