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7家医院引入新型“医责险”调解新机制

2016年10月21日 07:2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王淑娟

  作为化解医患纠纷的举措之一,我国医疗责任保险的起步并不晚,但由于多方面原因却存在“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近日,记者从浦东卫生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医疗安全高峰论坛获悉,目前上海首批7家医院引入了“上海地区综合医疗风险安心保障计划”,有望打破原有局面,由保险经纪公司全程介入医患调解过程,构建“调赔结合”新模式,探索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处机制。

  据悉,传统的医疗责任商业保险由各保险公司设计保险产品,确定保险费率,负责保险销售与理赔。但在运行过程中,一方面因为现有保险产品无法完全转移医疗机构风险,且保险服务严重缺失,引入保险并不能有效解决纠纷,医疗机构不愿投保;而另一方面,由于诉讼案件多,赔付率高,保险公司也不愿承保,双方都不满意。

  据了解,由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华东分公司推出的“上海地区综合医疗风险安心保障计划”(以下简称“医安保”),结合上海实际情况,可谓为上海市医疗机构度身定制。通过风险覆盖式的立体产品体系,从医院、医务人员、患者、供应商等多个维度建立医疗行业全产业链的风险分担机制,为行业各个环节提供合理化解风险的保险手段,满足医疗机构多样化、多层次的保险需求。

  目前上海仍处于试点阶段,包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上海市胸科医院、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7家具有代表性的医疗机构选择了投保该保险计划。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作为该计划最早开展全面合作的试点医院,自2015年9月起,由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华东分公司派驻现场工作人员开展服务。2016年前9个月,该医院未发生一起纠纷赔付,而在该计划试点前,该院每年因为医患纠纷赔付的金额都在200万元规模左右。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孙湛处长也表示,以保险为平台,实现医患纠纷管理服务外包是可行的;多渠道的风险分担机制是医患纠纷进入良性循环的重要保证,在医疗责任保险管理中,一个既懂保险又懂医疗的专业“顾+问”是非常重要的。

  浦东卫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娄继权说,“医安保”这种全新模式一旦成熟,通过与医疗纠纷调处机制的有效结合,将医疗纠纷处理从医疗机构内转移到医疗机构外,依法依规进行调解、处置和理赔,有利于化解医患矛盾,保障正常医疗秩序。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