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物贸上半年扭亏为盈 资产重组之路受阻

2016年09月01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吴凡

  在剥离完黑色金属业务“瘦身”后,上海物贸(600822,SH)实现了扭亏为盈,但重组之路仍不平坦。

  8月30日晚间,上海物贸发布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83亿元,同比下降56.9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92.99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因为公司是今年下半年8月13日发布的资产重组失败公告,所以上半年报告的制定还包括上海物贸有色金属分公司(以下简称有色分公司)出售导致有色金属业务规模收缩,造成报告期内公司营各项业绩的上下波动。

  8月31日,针对上半年业绩报告以及公司资产重组失败等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上海物贸董事处,对方称,董秘有事外出,无法接受采访。

  净利润同比翻番

  今年上半年报告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出现下滑的同时,净利润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对于营业收入下滑的原因,公司称,主要系2015年末已将有色分公司资产及所属上海乾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通金属)等公司股权出售,导致有色金属业务规模收缩,故本报告期营业收入较上期大幅下降。

  此外,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92.99万元,净利润同比上涨101.67%,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公司半年报中发现,公司的主营业务产品的销售情况截然不同。公司的金属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1.844亿元,营业收入比上半年减少59.58%,毛利率比上半年降低94.03%。

  不仅如此,因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状况仍未实质性改变,价格处于低位波动,2015年该公司主营产品黑色金属商品实物量销售下降56.97%。而另一主业汽车业务,其营业收入却比上半年增加17.23%,毛利率比上半年增加40%。

  在去年末剥离了黑色金属业务后,该公司加快资产重组和企业清理步伐,将有色分公司的相关资产及负债等转让给控股股东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联集团)下属子公司并完成了相关资产负债剥离的产权交割。由此,公司收缩了相应的业务规模,1~6月份,公司只完成了全年营业收入计划的29.96%,据此,下半年公司的业绩压力将会变得更加沉重。

  不过,该公司在报告中表示,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扭亏为盈。

  资产重组之路受阻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8月13日,准备了近四个月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宣布失败。

  早在今年4月18日,上海物贸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百联集团下属子公司乾通金属,出售公司下属有色分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后者将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交易价格将以评估报告为基础并经双方协商后确定。

  据悉,百联集团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共计14383214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此外,受让方还需向上市公司承诺注入有较强增长潜力和盈利能力、属国家鼓励类产业的优质资产和业务。

  此外,公司还以现金的方式向中清能绿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清绿能)购买该公司拥有的新能源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上海物贸分别与百联集团、中清绿能的交易互为前提,即两项交易中若有一项未获生效及实施的,另一项交易亦不予生效实施。

  事实上,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失败是上海物贸没有想到的,因为在8月30日公司公布的半年报中,包括公司营业收入在内的多项业绩都与有色分公司被出售而挂钩,进而导致各项业绩的上下波动。

  对于公司接下来会不会进一步重组资产,8月16日,上海物贸通过网络回答投资者时表示,公司承诺在《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并复牌公告》披露之起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