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务太“奇葩” 新三板说不

2016年10月21日 07:28    来源: 北京日报     孙杰

  本报记者 孙杰

  “洗浴第一股”“足疗第一股”“美发第一股”“墓地第一股”“冥币第一股”“讨债第一股”……这两年,“奇葩”公司纷纷申请挂牌,已成为新三板市场上一道别样风景。

  自2013年新三板扩容至今,挂牌企业急速暴涨到9200多家。长期以来,新三板就被认为挂牌门槛低,但即便如此也不是说想挂牌就挂牌。实际上,申请挂牌新三板却折戟沉沙的也并不少见。比如那些夺人眼球的“奇葩”公司,也只是和新三板闹出一场“绯闻”,很多公司最终都未能如愿。业内认为,审核方股转公司对这些企业说“不”的背后,是对一些特定行业管控的日趋严格。

  “奇葩”频现

  “卖冥币”也要挂牌新三板

  和主板相比,新三板定位于为成长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股份转让和定向融资服务。前几年扩容到全国后,新三板迅速吸引大批中小企业蜂拥而至,谋求挂牌。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一些在人们印象里与资本市场八竿子打不着的“非主流”企业,也频频争相在新三板露脸。

  “投资阴间哪家强,中国广东找翊翔。”去年12月底,广东翊翔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刚提交申请挂牌新三板材料,就被市场狠狠调侃一番。资料显示,这家公司目前主营产品为冥币,主要外销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等。其招股书还称“产品备受消费者欢迎”。从财务数据看,去年前三季度,这家公司营收逼近4000万元,净利润达498万元。

  “卖冥币”谋求挂牌已令人大跌眼镜,更不可思议的是该公司还打算搞“互联网+”,“公司正在开发建设基于互联网的传统民俗应用”“利用互联网推广民俗文化礼仪,为传统民俗礼仪注入现代元素”等。虽然外界对此非常好奇,但翊翔文化招股书对如何推进这一计划却语焉不详。

  去年10月,一诺银华也提交挂牌申请,被业内称为“催债第一股”,其公司客户涵盖面甚广。公开转让说明书表示公司合理合法帮人讨债,堪称业内“谦谦君子”。此外,讲冷笑话的自媒体飞博共创,开洗浴中心的真爱股份,专做成人用品的爱侣健康、他趣、春水堂,给人理发的东田时尚,教人“把妹”的坏男孩,都陆续提出了挂牌新三板的申请。

  难怪有人说,“新三板简直就是奇葩故事会”。

  昙花一现

  申请挂牌最终不了了之

  “缺乏多样化的融资渠道限制了公司的发展。”尽管这些“奇葩”企业一腔热情要拥抱资本市场,想让看似“不入流”的业务也能“资本运作”一番。不过,由于其业务的特殊性,事实证明它们终究是昙花一现,申请挂牌新三板成了奢望。

  一些业内人士介绍,企业提交挂牌申请后,一般很快就能得到股转公司的反馈意见,如果顺利,从申请到正式挂牌不过数月之事。但很多被贴上“奇葩”标签的企业,有的提交申请一年多,至今也没传出成功挂牌的消息。

  记者与翊翔文化联系了解挂牌进度,对方以工作忙为由拒绝了采访。一诺银华情况稍微好些,但也陷入尴尬。在股转公司审查公开信息中,可以看到这家企业已被二次反馈意见。记者与该公司董秘李东联系,据他介绍,去年12月30日公司已接到通知挂牌函,但后来由于受到类金融暂停挂牌影响,没有进行股权登记,也不能进行股权交易,“就好像是领了结婚证,还没办婚礼。”他表示,目前仍在等待股转公司进一步的消息。

  “被拒绝的可能性很大。”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认为,长时间还没有给出反馈已不正常,更重要的是这些公司的业务并非新三板鼓励的。“让一家企业挂牌,不光是对企业本身的判断和核准,也代表着一定的政策导向。这些公司的业务或多或少都有些瑕疵,股转公司不批准,是可以理解的。”他表示。

  谨慎放行

  夺眼球者挂牌或越来越难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新三板挂牌企业不受股东所有制性质的限制,也不限于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说,在业务方面已放得很宽。但实际上,一些行业的公司想要挂牌新三板并不容易,比如众所周知的私募、众筹、小额贷款、P2P行业等。

  “还有一些有不符合公序良俗的、有悖于道德观念问题的企业,即便其业务合法,但股转公司在审核时也会慎重考虑这些问题。”程晓明表示。比如,“活取熊胆”的福建归真堂药业,二度冲刺IPO时,就陷入动物保护组织的声讨中,导致IPO终止审查;去年底,归真堂意图挂牌新三板,仍遭遇强大的道德阻力,最终归于失败。

  此外,百度第二大广告代理商开创集团去年也申请挂牌新三板。该公司的主要客户是医院,其中就有一些是莆田系医院。不过,今年5月,开创集团已从股转公司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名单中消失。

  “新三板要鼓励创新,就要允许有超出人们传统观念的企业进来。”程晓明认为,那些与人们观念反差太大、夺人眼球的“奇葩”企业,应当谨慎放行。

  漫画/琚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