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股票发行融资继续处于“低温”状态

2016年10月21日 07:2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杨毅沉

  近期,新三板挂牌公司发行股票融资继续处于“低温”状态,10月10日至14日一周仅发行股票融资13.57亿元。记者观察发现,今年5月至9月,新三板单月发行股票融资均在百亿元以下。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发行股票融资金额为73.24亿元,为年内9个月第二低,仅次于今年8月份单月融资仅57.53亿元。实际上,从今年4月份以后,新三板发行融资一直处于“低温状态”。今年1月至4月,单月发行融资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其中1月份单月发行融资金额高达144.30亿元。

  新三板融资发行降温与目前资本市场大环境密切相关,今年年中以来,国内沪深股市长期盘整。与之相对应的是新三板市场指数也长期低位徘徊,截至19日,三板成指收于1153.54点,较年内低点仅有一步之遥。

  与此同时,市场成交流动性低迷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股票发行融资的“窘境”。虽然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已经超过9200家,但是今年9月新三板成交金额155.9亿元较年初197亿元的单月成交金额仍然下降不少。

  另外,自9月下旬以来,新三板新挂牌公司数量也在下降,上周单周挂牌数量仅有47家公司。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新挂牌公司家数、成交金额、市场流动性和市场指数来看,新三板股票发行下降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近期的“低温”状态。

  而另外一个值得关注情况是,监管部门近期也加大了对新三板主办券商的监管力度。在全国股转公司对主办券商的负面记录里面,挂牌后督导类中主要存在中介机构未就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持股平台、募集资金专户存放与管理情况等情形发表明确意见,未充分披露投资者适当性认定依据,认购对象未按期缴款,关联方未回避表决,对赌、回购等特殊条款合法合规性存疑,发行备案文件中计算、文字错误等问题以及挂牌公司临时公告更正主要集中在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决议表决票(股)数错误、文件上传错误等情形。市场人声称,对主办券商严格的监管,可能将让公司发行股票也日趋正规、严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