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强战略合作 天音控股拟2亿投资魅族

2016年10月21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因重大事项处于停牌状态的天音控股(000829,收盘价11.28元),10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向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魅族科技)进行投资,投资金额总计人民币2亿元。

  每经投资宝(mjtzb2)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魅族手机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不断攀升。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司此次披露的公告中,投资者可以一睹魅族科技近年的财务状况。

  魅族科技引入4名新股东

  根据公告,天音控股于10月20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对外投资的议案》。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经公司内部深入讨论并于各交易对方协商,公司拟向魅族科技进行投资,投资金额总计2亿元,当日公司还与魅族科技各原股东、新投资方签署了《投资协议》。

  根据交易各方商定,此次投资完成后,魅族科技的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维持现有不变,未来的变动调整按照魅族科技新章程及其他文件的规定执行。

  每经投资宝(mjtzb2)记者注意到,通过此次投资,魅族科技引入了包括天音控股在内的4名新股东,其余三名新股东分别是上海修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源科(平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克拉玛依丙申宏未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上述三名新股东在交易完成后,将分别持有魅族科技0.393%、0.657%和1.213%的股权,天音控股将持有魅族科技0.655%的股权。

  天音控股表示,此次投资有利于公司从上游获得更加稳定的货源,增强与手机厂商的战略合作关系。

  2015年魅族亏逾10亿元

  天音控股此次披露的公告显示,魅族成立于2003年,创立之初致力于开发优质的MP3产品;2007年,魅族放弃了MP3业务,转向互联网智能手机的研发;2008年,魅族开始全面开发高端智能手机;2009年2月,第一款大屏幕全触屏智能机魅族M8正式上市;近几年,魅族驶入快车道,销量和市场份额不断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魅族”手机在近年的手机市场上受到不少投资者的广泛欢迎,然而,虽然手机热卖,但魅族科技的实际盈利情况却一直不为市场所知。不过,在天音控股此次公告中,披露了魅族科技近两年的财务状况,投资者可以据此对魅族科技近期的经营情况有所了解。

  每经投资宝(mjtzb2)记者注意到,2015年魅族科技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72.2亿元,负债总额88.9亿元,净资产16.7亿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魅族科技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49.3亿元,负债总额26.8亿元,净资产22.5亿元。

  此外,2015年度魅族科技的营业收入为168亿元,而当年其实现的净利润为-10.4亿元;2016年上半年,魅族科技取得营业收入70亿元,同期实现的净利润为-3.04亿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