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汽夏利股东顺势套现2.5亿 业绩巨亏股价却大涨

2016年10月20日 07:53    来源: 北京晨报    

  

  业绩巨亏,整体上市尚无进展,但股价却噌噌地涨。与此同时,股东趁机套现近2.5亿元……这是最近两天发生在“一汽系”上市公司——一汽夏利(000927)身上的故事。继周二强势涨停之后,昨天,一汽夏利盘中再度触及涨停,两天累计涨幅高达19.2%,部分资金强势进场。

  “一汽系”的难兄难弟

  一汽夏利股价大涨的背后,是“一汽系”上市公司并不光鲜的业绩。上周五晚间,“一汽系”两兄弟——一汽轿车(000800)和一汽夏利双双发布前三季业绩预告:一汽夏利预亏8.5亿,一汽轿车预亏7.19亿,成为名副其实的难兄难弟。

  按理说,难看的业绩股价必然遭到打压。然而本周二,在国企混改继续推进的刺激下,不知哪里吹来的“一汽要与其他车企合并”的消息,让一汽夏利与一汽轿车迅速封上涨停。当天,一汽系其他股票也是一路高歌。

  昨天,“一汽系”股票继续普涨,特别是已经多次亏损的一汽夏利,涨幅竟高达8.36%。有市场人士认为,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业绩的巨亏,反而对一汽集团形成倒逼。在央企重组背景下,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或再燃重组希望。

  不过,针对“一汽系”整体上市传闻,一汽轿车证券部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获得有关整体上市的最新进展。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汽未来是整体上市还是合并上市,需国资委统一安排,公司层面恐怕难有决策权。

  股东单日套现近2.5亿元

  就在外部资金极力追捧一汽夏利的同时,一名持有一汽夏利大宗股权的股东却逢高顺势抛售股份,单日套现近2.5亿元。

  深交所披露的大宗交易信息显示,本周二,一汽夏利连续发生5笔大宗交易,涉及股份共计4540万股,累计成交金额高达2.46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五笔交易的卖方席位均为渤海证券天津友谊南路证券营业部,加之每笔成交价相同,业内人士分析,上述股份抛售行为很可能出自公司同一股东之手。而一汽夏利之前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持股规模在4540万股以上的仅有两家: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由于本次大宗交易卖方营业部恰好地处天津,业内人士分析,本次套现的股东应该就是天津百利机械。

  抛售方逐渐清晰,谁是接盘侠呢?交易所信息显示,本次五笔大宗交易的接盘方分别是上海、南京、武汉等地的游资席位,买方阵营较为分散。而在二级市场上,交易所龙虎榜数据显示,买方的主力军仍然是游资。分析人士称,很有可能是游资借国企混改之风炒作一把,而二股东则顺利套现。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