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整车企业大比拼:上汽集团居首 一汽轿车垫底

2016年10月12日 07:27    来源: 法治周末    

  上汽集团150.6 亿元的净利润遥遥领先于其他车企,而一汽轿车则亏损 8.26 亿元,惨遭垫底

  法治周末记者 马金顺

  随着上半年业绩报告的陆续发布,整车上市企业在市场中的表现亦呈现在人们面前。

  近日,盖世汽车网根据各大上市企业的业绩报告,对24 家整车上市企业的业绩情况进行了统计。

  这24 家整车上市企业分别为曙光股份、中通客车、比亚迪、广汽集团、吉利汽车、宇通客车、金龙客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福田汽车、东风汽车、海马汽车、中国重汽、力帆股份、江铃汽车、安凯客车、亚星客车、中航黑豹、金杯汽车、华菱星马、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

  统计结果显示,这24 家整车上市企业的营收、净利润双双实现增长,今年上半年营收合计实现 6397.37 亿元,同比增长 10.9% ,净利润也由去年同期的 306.62 亿元攀升至 359.84 亿元,同比增长了 17.4% 。其中,有 15 家企业业绩优于去年同期,占比超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集团150.6 亿元的净利润遥遥领先于其他车企,而一汽轿车则亏损 8.26 亿元,惨遭垫底。

  在汽车观察家创始人陈希看来,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而整车上市企业主要是自主品牌,所以今年上半年整车上市企业业绩较去年有所好转;对于一汽轿车而言,产品结构不适应市场的变化,而且内部竞争严重,这就造成了其亏损的局面。

  上汽集团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居首位

  在统计的整车上市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当属上汽集团。

  在2016 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中,上汽集团业绩增长稳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位居首位,其中,营业收入实现 3462.95 亿元,同比增长 8.3% ,净利润实现 150.6 亿元,同比提升 6.3% 。不过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幅度均不及上市整车企业的平均水平 (10.9% 和 17.4%) 。

  在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中,上汽集团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一方面以终端零售为重点,通过加大新品投放、加快渠道下沉、优化产销结构等举措,抓好市场销售工作,确保公司经济运行质量稳中有进;另一方面以创新项目为抓手,通过在产业链两端发力,抓好前端的技术创新和后端的模式创新,着力在关键领域形成突破。

  在新能源车的助力下,比亚迪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也较为抢眼,今年上半年比亚迪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3% 至 449.50 亿元,仅次于上汽集团,位居第二;净利润同比上涨 384.2% 至 22.6 亿元。

  另外,长安汽车以54.91 亿元的净利润,仅次于上汽集团,业绩表现出色,长城汽车紧随其后,上半年净利润实现 49.26 亿元。

  中通客车营收增幅最大

  在参与统计的24 家整车上市企业中,有 16 家企业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呈现同比增长的状态,有 15 家企业的净利润超过去年同期,占统计总量比例均超过 60% 。

  在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的企业中,增幅最大的当属中通客车,增幅高达95.2% ,净利润上扬的企业中,曙光股份表现最佳,上半年净利润增幅高达 3175.9% ,是所有上市车企中增幅最明显的,不过,其营业收入却出现了同比下滑 0.6% 的态势。

  中通客车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上半年,公司通过以下措施使经营业绩持续保持大幅增长:一是继续抢抓新能源客车机遇;二是继续深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海外营销网络;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围绕现有产品,进行优化完善,开发了高端商务中巴、房车、蓝迪、轻舟等新产品。

  曙光股份在半年报中对其业绩表现作出了如下解释:营业收入变动原因主要系受集团客车产品销量减少影响所致;公司利润发生重大变动主要是转让常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100% 股权所致。

  不过,在易观汽车研究中心分析师赵香看来,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大幅上涨与中通客车和曙光股份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基数低具有一定的关系。

  统计数据也显示,去年上半年,中通客车营业收入为20.27 亿元,仅高于曙光股份、亚星客车和中航黑豹三家企业;去年同期曙光股份的净利润也仅为 0.02 亿元。

  除曙光股份之外,净利润增幅超100% 的整车上市企业还包括中通客车、比亚迪和广汽集团,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 504.7% 、 384.2% 和 127.5% 。

  一汽轿车亏损最为严重

  在净利润一栏中,还有两家企业的表现尤为引人关注,那就是金杯汽车和一汽轿车,这两家企业上半年的业绩出现了由盈转亏的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金杯汽车今年上半年亏损0.44 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实现盈利 0.12 亿元,类似的是,一汽轿车在去年同期实现盈利 1.61 亿元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却出现了亏损,亏损额度为 8.26 亿元,约为今年一季度亏损数额 (4.23 亿元 ) 的两倍,由此一汽轿车也成为了统计的 24 家整车上市企业中今年上半年亏损最为严重的企业。

  赵香认为,一汽轿车的业绩亏损主要是受产品竞争力有限和内部经营管理问题限制。产品竞争力方面,2016 年上半年 SUV 和 MPV 是热卖车型,但一汽轿车是以轿车车型为主,车型上创新不足。而经营管理上,上半年一汽内部人员动荡问题屡有出现,同时由于和一汽夏利之间的同行竞争问题迟迟未能解决,也会对公司业务造成一定影响。

  一汽轿车在半年报中也表示,2016 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销量保持稳定增长,但轿车销量同比出现下滑,公司主要产品集中于轿车市场,增速的下滑加剧了市场竞争;另外,公司上半年销售的产品均为老车型,市场竞争力逐步下滑。

  在统计的24 家整车上市企业中,净利润出现亏损的企业还包括中航黑豹、华菱星马和一汽夏利,这三家企业的净利润亏损额度分别为 0.41 亿元、 2.03 亿元和 5.19 亿元。

  广汽集团盈利能力最强

  除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外,净利润率也是上市企业经营状况的分析指标之一。净利润率是净利润与主营业收入之间的比值,这一比值越高,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越强。

  根据盖世汽车网统计的24 家整车上市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数据,法治周末记者进一步统计出了该 24 家上市企业的净利润率排行榜。

  从排行榜中可以看出,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当属广汽集团,其净利润率为18.58% ,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位居首位的上汽集团,其在净利润率排行榜中则位居第十位,为 4.35% 。

  中研普华研究员谭小龙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说:“主要原因在于双方产品结构的差异,广汽集团注重自主品牌,并且在 2016 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传祺的销量得到高速增长,传祺的自主品牌及技术外加广汽集团的产业链完整布局,让传祺品牌的成本大幅度下降,盈利能力要高于合资车,在传祺的拉动下,广汽集团的盈利能力自然要高出很多,而上汽集团则反之,在上半年不仅主力‘大众’销量下滑,而且寄予厚望的 RX5 还未上市,新品还处于投入阶段,因此拖累了整个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增长能力。”

  广汽集团在半年报中也表示,受自主品牌及合营企业销量的提升,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服务、汽车部件及商贸服务等配套业务也相应扩大,促进业绩增长。

  在此次统计中,盈利能力排名前十的企业还包括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宇通客车、中通客车、江铃汽车、曙光股份、比亚迪和上汽集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