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持股地图:王亚伟减持一汽夏利 淡水泉增持招商轮船

2016年09月05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随着“七月流火,八月授衣”的结束,上市公司中报也终于上周全部披露完毕。虽然私募基金并不会披露重仓股数据,但在上市公司中报中,仍可看到其持股的蛛丝马迹。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共有117家私募管理人(涵盖证券投资类、股权投资类和创业投资类私募)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而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私募证券管理人共23家。《证券日报》选取其中较为知名,且十大流通股东可查的淡水泉投资、重阳投资、千合资本3家私募基金公司进行梳理。

  王亚伟减持一汽夏利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中报十大流通股东中,包含千合资本旗下产品的有一汽夏利、燕京啤酒、天邦股份、三聚环保、歌华有线和燕京啤酒。而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王亚伟重仓的一汽轿车,目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无王亚伟产品身影。

  一汽轿车中报显示,王亚伟管理的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外贸信托-昀沣3号已经不见踪影,而在今年一季度这两只产品分别持有一汽轿车3075万股、1278.5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2.18%、0.91%。此次直接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可见王亚伟的减持力度非常大,同时,一汽夏利中报显示,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外贸信托-昀沣3号、千石资本-千纸鹤1号二季度持股数量分别下降到1052.93万股、1568.98万股、1272万股,而原来持股较少的外贸信托-昀沣2号则直接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相比一季度,年中王亚伟减持一汽夏利超过3000万股,将近一半。

  重阳投资二季度

  减持长江电力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重阳投资目前位列4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是云南白药、万方化学、上海家化、长江电力。

  云南白药十大流通股东内,包含3只重阳投资基金,分别是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重阳战略汇智基金、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重阳战略创智基金、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重阳战略聚智基金,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第8位至第10位,且二季度并未变动。

  重阳投资旗下“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重阳战略才智基金”持有万华化学,位列其十大流通股东第6位,持股占流通股东1.09%。

  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重阳战略聚智基金、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重阳战略同智基金分别位列上海家化十大流通股东第3位和第8位,合计占该股流通股比4.02%,且二季度持股并无变动。

  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重阳战略汇智基金位列长江电力十大流通股东第8位,目前占其流通股比为0.88%,与上述3只股票不同,重阳投资二季度有所减持,但减持力度极小,变动比例仅为-0.23%。

  淡水泉位列8只股

  新进招商轮船

  淡水泉可见位列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分别是海大集团、烽火通信、复星医药、红太阳、歌尔股份、万华化学、天士力和招商轮船。

  其中,较为值得注意的是淡水泉投资在海大集团中的撤退和在招商轮船中的速进。淡水泉二季度2只产品新进招商轮船,且原有1只产品进行了增持。而对海大集团,则是原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的3只产品不见了2只,而另一只也进行了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淡水泉旗下产品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精英之淡水泉、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淡水泉成长基金1期、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淡水泉精选1期位列招商轮船十大流通股东,且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精英之淡水泉二季度末增持了1193.10万股,增持比例达164.73%,而另外2只产品则均属新进。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淡水泉精选1期位列海大集团十大流通股东第10位,二季度减持了460.00万股,减持比例达30.46%。而此前一季度,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淡水泉精选1期、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淡水泉成长基金1期、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精英之淡水泉均位列其十大流通股东,目前已不见踪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