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证券IPO临阵换帅 上市进程或将推延

2016年10月19日 22:08    来源: 北京时间     齐文健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银河证券IPO招股说明书,IPO排队券商又增一员,据证监会官方公布资料,目前排队券商已达11家,在资产规模排名前十的券商中银河证券是唯一一家还未登陆A股的券商。

  据银河证券招股说明书,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16.93亿股,且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5.08%,募集到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运营资金。实际上,今年以来已有半数券商净资本出现大额下滑,但银河证券却是整个券商行业净资本下滑金额最大的。

  此外,在本次提交A股招股说明书前,银河证券也经历了一波高管变动。原董事长陈有安则在今年4月份辞职,原副总裁朱永强(主管经纪业务)在今年9月份辞职。此外,银河证券原副总裁霍肖宇也于今年7月份被解聘,原因是因配合司法机关调查,无法行使工作职责。10月18日,银河证券发布公告称,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焱担任银河证券新的董事长。

  对此,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表示,因公司高管变动需要对原有招股说明书进行修改之后再进行提交,这也就意味着,招股说明说需重新审核,因此,公司上市时间将受到影响,但上市本身并不受影响。

  针对银河证券净资本下滑对业务是否影响?高管离职对公司上市会有哪些影响?北京时间记者多次联系银河证券并将问题留给公司工作人员,该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会有董秘办公司工作人员联系北京时间记者,但截至北京时间记者发稿仍未收到采访回复及公司工作人员联系。

  净资本大幅下滑

  运营资金告急

  银河证券作为老牌券商,发展并不顺利。上半年,银河证券净利润排名滑落到第9名,其净资本从2015年底的606.38亿元下降至今年6月末的463.1亿元,减少143.28亿元。

  对于此次净资本大幅下滑,银河证券在2016年半年报中也给出了解释。据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银河证券净资本本期净资本为464.34亿元,较2015年底部减少了23.42%,主要是公司净资产因派发2015年末股息而下降、公司次级债陆续到期等因素导致了净资本期末余额减少。

  为补充营运资金,2016年5月30日,银河证券宣布发行总额为55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债券期限为三年和五年,发行规模分别为30亿元及25亿元,目前已经发行完成。

  发行公司债虽可以解决银河证券的运营资金紧张问题,却无法弥补公司净资本下滑的影响。

  今年10月1日,《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实施,办法将次级债券从证券公司核心资本范畴剔除,净资本的分部布局也同步改变,仅留存收益和股权融资才能被计入核心净资本。净资本规模不足也成为不少券商发展的短板,定向增发、配股再融资、排队A股IPO等手段均称为券商扩充资本实力的主要融资渠道。

  对于次级债将不再计入券商核心净资本的要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北京时间记者表示,次级债本身就是风险源,次级债危机更是一种可怕的系统性风险,若券商单纯依赖次级债扩张去获得资本,这一行为甚是危险,同时这表明监管层对券商资本监管要求更严、更高,而券商滥发次级债的现象将会得到有效遏制和控制,这有利于提升券商资本安全及信用偿付能力。

  净资本对于券商的规模扩张有十分重要影响。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对北京时间记者表示,券商对于净资本是比较渴求的,毕竟券商的业务规模是与净资本成正比,监管层强调净资本的作用,对于券商而言,原来的业务模式受到的影响并不大,只是使得券商资金分配更加合理,同时也会促使券商业务更加稳健,风险控制更加严格。

  作为老牌大券商的银河证券,肯定不愿意公司发展受制于净资本束缚,也一直在筹谋A股IPO。早在2013年,银河证券方面便计划采取A+H股两地同时上市的方式,但因当时A股IPO停滞,从而不得不放弃A+H上市计划,改用H股先行的策略。

  在香港上市的第二年,即2014年银河证券就开始准备回归之路,其于2014年10月前后正式向证监会递交其A股IPO有关申请,去年8月22日,证监会正式受理A股发行申请。但是奇怪的是,准备多年的上市工作,银河证券却被中止审查。银河证券对外披露的原因则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据媒体报道,在拟IPO申请的队伍中,目前,银河证券的排位已经较为靠前,在上交所IPO排队的顺序已经移到67位,按照当前IPO的审批与发行速度,其有关IPO申请有望在2016年下半年上会过审。

  陈共焱履新董事长

  上市进程或将推延

  虽然报道称银河证券IPO排队顺序前移,但是因为近期多位高管职位的变动,银河证券的上市时间恐怕也得推延,3年后才能顺利登陆A股市场。

  今年以来,银河证券高层经历了较为频繁的人事变动,截至2016年9月末,包括朱永强在内,银河证券先后已有3人离开,其于二人分别是银河证券前董事长及执行董事陈有安、银河证券前副总裁霍肖宇,而这两位副总裁还是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

  陈有安在任职银河证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的七年间,曾被外界视为“管理混乱、内部派系林立、难以推动改革”且“大而不强”的银河证券成功扶上香港H股,在2015年股灾期间,陈有安也曾率银河证券参与救市,并向证金公司申请1000亿元信用额度用于自营增持股票。

  根据最新公告,目前银河证券董事长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将担任。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4岁的陈共炎出身于证监会,具有颇深的证券行业背景,曾历任证监会信息中心负责人,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助理巡视员、机构监管部副主任、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兼机构监管部副主任),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银河证券主管经纪业务的副总裁朱永强于今年9月份离职,目前接替朱永强分管银河证券经纪业务的人士已经到位,系申万宏源证券原副总经理李祥琳,并分管经纪业务部、投资顾问部、融资融券部、衍生产品部。

  银河证券另一位副总裁霍肖宇则是被银河证券解聘,解聘原因据银河证券发布的公告:霍肖宇因个人原因需配合司法机关工作,鉴于霍肖宇不能正常履行职责,公司不再聘任其为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及副总裁。霍肖宇系今年年初“落马”的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之妻,媒体报道称,其分管过银河证券的融资融券业务。但究竟有谁接管其之前负责业务,目前银河证券仍未发布公告。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十二条规定,“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这也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须遵守的主体条件之一。

  对此,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表示,因公司高管变动需要对原有招股说明书进行修改之后再进行提交,这也就意味着,招股说明说需重新审核,因此,公司上市时间将受到影响,但上市本身并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