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洪:大病保险全国报销比例不同导致民众受惠不一

2016年10月19日 19:53    来源: 新华网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孙宇/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介绍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创新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当记者问及为何有些地方大病保险赔付高而有些地方民众认为支付钱数比较低时,黄洪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是大病保险的统筹层级不同造成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卫视记者:请教两个问题。第一,中国大病医保覆盖10.5亿人群,但是保险公司承办的只有9.2亿人群,这中间的差别是怎么来的?是有可能提高覆盖的范围吗?我们前两天看到一个新闻,就在10月份,山东一个孙姓农民为了救他的小孙子治白血病,说一次性出卖支付十年的劳动力,引起了社会上的讨论,认为大病赔付还是相当有限,请问您怎么看?第二,您刚才讲到现在很多地方没有封顶线,但是我们看到社会调查,很多民众认为现在大病保险支付的钱数反而是比较低的,您能不能给我们一个概念,大概赔付的平均额度是多少?

  黄洪: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你刚才谈到,大病保险覆盖了10.5亿人群,商业保险承办的大病保险项目覆盖了9.2亿人群,1.3亿人群的差额是怎么回事?我刚才讲了,我们国家的大病保险覆盖了10.5亿人群,除了商业保险公司之外,还有政府,比如说卫生和社会保障部门也承办了一些大病保险项目,所以差额的1.3亿,就是保险公司以外的承办机构承办的大病保险,差异就在这里。

  第二个问题,大病保险平均报销金额是多少,我给大家通报一下,2015年向商业保险公司投保的大病保险保费是人均28块钱,人均平均报销了7138块钱,最高的报销是达到了111.6万,全国个案最高报销的。您刚才说的媒体上报道的消息,大病保险在全国报销比例是不一样的,报销的上限标准也不一样,我刚才讲的这个个案是辽宁省的。所以,由于报销比例在各地保障水平的高低不同,可能对于一些个案来讲,个人自付部分会高一些,有些地方报销比例高一些,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就会低一点。

  前面我讲了,我们国家总共是13.7亿人口,现在大病保险保障的人是10.5亿,这里面13.7亿与10.5亿还有3.2亿人口的差异。大体是三个方面的人群:一是企业的职工,二是军人,三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人员,这些人员是由单位进行保障的。我们10.5亿是指城乡居民,城乡居民是什么概念?就是农民和城市居民,没有工作的这部分人群,现在大病保险的设计制度覆盖的人群是10.5亿,保险公司承办了9.2亿,10.5亿里面有1.3亿是其他单位承办的大病保险,保险公司承办了9.2亿。您讲的问题是一个保障水平的问题。刚才我为什么讲大病保险有个统筹层级的问题,有些是县级统筹,县级统筹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以一个县的城乡居民作为一个保险标的,由政府向商业保险机构投保,或者政府自身来保,那么这里面保障水平,比如说医疗费用报销多少,不同医院报销比例是多少?这是一个保障水平。

  还有就是覆盖人群还会不会扩大的问题。我想,大病保险覆盖人群今后会进一步扩大。现在的保障水平,比如以某一个地方为例,现在大病保险最高的报销金额是20万,那么今后我们可能提到25万、30万、40万,这个保障水平今后肯定会逐步提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