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7月又看错?开能环保三季度业绩预告现"对对眼"

2016年10月18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董雪

  在脍炙人口的喜剧电影《虎口脱险》中,那个机枪手由于是“对对眼”,所以误将己方飞机当成敌方飞机击落,令人捧腹大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上市公司也屡屡出现“1”和“7”傻傻分不清的“对对眼”,把1~7月业绩预告屡屡误为7~9月业绩预告进行披露,然后更正,从而导致股价波动。

  在10月12日新文化(300336)公司员工误将单季度业绩提交为三个季度的业绩后,昨日(10月17日)午间,开能环保(300272)也来凑热闹,就其10月14日的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发布补充更正公告。

  公司:工作人员失误

  10月14日晚间,开能环保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2016年7月1日~9月30日)盈利5828.27万元~6093.1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5%。

  在开能环保业绩预告发布后首个交易日(10月17日)中午,公司发布补充更正公告,将前述公告中的“第三季度(7月1日~9月30日)”更正为“前三季度(1月1日~9月30日)”,具体盈利数据不变。此份公告另外补充了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7月1日~9月30日)盈利数据,盈利为2487.84万元~2606.31万元,同比增长5%~10%。

  公告称,公司此次业绩预告闹乌龙源于工作人员的失误。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失误原因致电开能环保,但未获接听。

  对于第一份业绩预告,投资者稍加注意就会发现端倪。具体来看,其一,10月14日发布的预告所述“上年同期盈利5298.43万元”,实际上是2015年前三季度的盈利,而非2015年第三季度。这只要通过查询去年季报数据即可知晓;其二,预告中显示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10%~15%”,倘若第三季度盈利5828.27万元~6093.19万元,同比增长最低仍高达145.9%。

  据《每日经济新闻》之前报道,新文化公司员工在提交资料时弄错了1~9月和7~9月的数据,误将单季度业绩提交为三个季度的业绩。

  预告信息导致股价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开能环保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布前(10月14日)股价收于15.84元,之后的首个交易日(10月17日),开能环保开盘价16.14元,之后震荡上行,午间收于16.36元,上涨3.28%。午间收盘十分钟后,开能环保发布业绩预报更正补充公告,修正14日晚间公告的业绩错误,下午开盘公司股价回调,最终收于15.98元,上涨0.88%。

  对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对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的影响,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业绩预告对二级市场股价走势有一定的影响,公开信息跟股价肯定是相关的,只是相关程度受多种情况影响。上市公司的补充公告修正了利润增长额度,但实际增长率未变,在发布修正公告后个股有回调,但更多是受下午B股跳水影响。”

  另一位分析师则表示,“股价肯定和业绩有联系,但和市场对公司的业绩预期相关性更大,意料之外的业绩增长往往会炒一波。所以这种联系也并不是绝对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